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h0002版:杭州城事·西湖边

姚黄魏紫已开遍
何处赏牡丹,这三处最推荐

  本报首席记者 杨晓政 本报实习生 吴瑛

  熬过了这轮倒春寒,如今,牡丹花进入了盛花期。作为国色天香,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每年4月,杭州市民都爱去花港观鱼的牡丹园、六和塔文化公园和吴山宝成寺赏那份雍容华贵。

  六和塔文化公园——

  姚黄魏紫压阵,品种多花样透

  今年,六和塔文化公园展出的第八届“六和霓裳·国色天香”牡丹花展,展览将持续到5月3日。

  此次牡丹花展共展示80余个牡丹品种,10余种芍药品种,与往年相比,品种多且名贵,花色也很丰富。

  新增的品种有日本牡丹:百花选、白玉狮子、皇嘉门等;有洛阳牡丹:姚黄、魏紫、三变赛玉、蓝宝石和紫蓝魁等;芍药有晴雯、红梅玉霜、杨妃出浴和种生粉等。其中最稀缺的品种是“蓝色妖姬”,包括蓝宝石、蓝田玉和紫蓝魁等品种。

  本次牡丹花展期间,誉有“牡丹之冠”之称的姚黄和魏紫,带领众花旦们连番登场,陪伴游人度过春天。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之江路16号。

  门票:六和塔门票20元,六和塔登塔10元(杭州公园卡免门票,登塔收费)。

  公交路线:乘坐 K4、K504、Y5、808路,在六和塔站下。

  宝成寺牡丹——

  住在墙园里的邻家少女

  宝成寺是一座千年古刹,位于吴山东南麓。由于鲜少有人知道,显得无比清幽。

  游人上山去宝成寺的路线,一条是从吴山广场经由粮道山路上山,还有一条是从十五奎巷上山。

  游人入寺,直走即可看见在崖壁上修复完好的麻曷葛剌像,这是元至治二年(1322年),左卫亲军都指挥使伯嘉努所凿。在寺内后山岩壁上有文殊、普贤、麻曷葛剌造像。麻曷葛剌为梵语“大黑天”,佛教中的战神。造像高1.38米,容相威怒,脚踩魔女。龛外左边刻有造像题记。现在,全国仅此一处保存完好的麻曷葛剌佛像。

  这里是闹中取静的佳处,游人不仅可以欣赏佛像,也可以登山、赏花。

  4月,牡丹花盛花期间,宝成寺共有疏散型的牡丹花50丛,品种分为:玉楼和厶(sī)粉,其中,玉楼是单瓣,厶粉有单瓣和丛瓣。它们在白墙、红门的背景下,这一小片粉嫩的牡丹花,不着一丝雍容华贵的气息,反倒像住在墙园里的邻家少女。

  地址:杭州吴山广场城隍山上。

  门票:免费。

  公交路线:35路、31路、60路,在吴山广场站下车。

  花港观鱼公园——

  牡丹园、芍药圃相映成辉

  花港观鱼公园里,有两处重要赏花景点:牡丹园和芍药圃。它们位于公园的南侧区块,隔水相望。从古至今,芍药和牡丹都毗邻栽种——牡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附近有芍药相伴,牡丹方能开得最旺。目前花港牡丹已经盛放,芍药圃内近2000株花正在次第开放中。

  此次牡丹整体开花率在50%左右,其中江南牡丹开花率较高,开花率已经有70%~80%,有紫红色、粉色、白色,在和煦的阳光下顾盼生姿。山东和日本牡丹开花率则在30%左右。

  自年初引进新的牡丹品种和种植技术后,现在牡丹园内共有15个品种,500多株牡丹,其中江南牡丹5种、中原牡丹8种、日本牡丹2种。

  据养护专家介绍,今年的花期相比去年略有提前。这是由于前段时间气温偏高,加上近期温润多雨,为牡丹提供了有利的开花条件,牡丹是我国特有的名贵花卉,花品多,花姿美,花大色艳,富丽堂皇。

  地址:杭州南山路南端与苏堤之间。

  开放时间:全天。

  门票:免费。

  公交路线:31路、游2、4路/4路区间、514路,在苏堤站下车。


钱江晚报 杭州城事·西湖边 h0002 姚黄魏紫已开遍
何处赏牡丹,这三处最推荐
2015-04-10 钱江晚报2015-04-1000015;钱江晚报2015-04-1000018;3841706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