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6版: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老板让他收外汇
他拿去造房子

  义乌的高老板,有一家贸易公司。这几年,高老板也增加了跨境电商业务。

  30岁的小黄,来自广西偏远农村,2014年6月,到高老板的商贸公司上班。小黄是大学生,又熟悉互联网,高老板让他负责全球速卖通业务。这个业务被卖家称为国际版“淘宝”,可以收外汇。小黄负责把产品发到网上,还兼做销售和服务。看到一笔一笔外汇进来,他动起了小心思,“老家造房子需要钱,这些钱是我的该有多好。”

  犹豫了好几天,小黄想到了一个办法,他向老板提议:“如果速卖通里的钱累计多了再提现的话,手续费会很高,不如一笔一笔提出来。”

  高老板同意了,还把绑定账户的手机给了小黄,让小黄查收提款需要的验证码,自己却走开了。小黄把一笔1554.87美元的款项汇到老板卡里后,马上把速卖通绑定的手机号改成自己的。为了不让老板发现,还删除了改绑验证码的信息,之后把手机还给了高老板。

  他肆无忌惮地把速卖通账户内的钱,转入自己的账户,家里的房子也顺利造起来了。2015年1月2日,高老板在理帐时,发现速卖通账号上一分钱也没有,就把所有提现记录拉了出来。其中,有8104.08元美元和4832.3元人民币分24次被同一个账户划走,这个账户竟然是小黄的。

  高老板报了案。日前,小黄因盗窃罪被义乌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6000元。

  本报通讯员 王珺 本报记者 龚望平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办案笔录 j0006 老板让他收外汇
他拿去造房子
2015-04-10 3843080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