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城事·热线

小学门口这条路,4个月还没完工

最后一公里,何时能修好

  武义一小学门口,有一条1公里多长的马路,去年底开工维修。可是,维修进度真心有点慢,开工4个多月了,还没完工。交通拥挤、道路泥泞……接送孩子的家长叫苦连天。

  接送孩子的妈妈差点摔倒

  王女士是武义县王宅镇人,儿子在王宅小学就读。

  每天,她都会骑着电动车去校门口接送孩子上下学。但是,这段时间,校门口正在修路,每天挖出很多泥,给学生通行、家长接送带来了很多不便。

  “特别是下雨天,校门口都是黄泥水,好几次骑电动车差点摔倒。”她说,这条路去年底就开始修了,修修停停,“短短几百米的路,怎么要修这么久?”

  昨天中午,钱江晚报记者赶到王宅小学,发现校门口原先是一条宽约5米的老路,双向单车道。老路两边都已被挖开近30厘米深,露出一个个窨井盖。

  天上正下着小雨,路面也有不少积水,一踩脚上就会沾住泥巴。

  正对校门口一带,有明显挖开过的痕迹,不过已简单回填,且铺上了砂石,还比较干燥。但是,校门口可以通行的区域,即使用于日常通行,也不宽裕。

  管线铺设耽误了时间

  王宅镇人大副主席周有忠负责这项工程。他说,这条路从校门口到上松线,全长1.3公里,投资460万,规划修成9米宽的柏油路。

  去年12月,这条路开始动工,“本来3月底前肯定完工的。”但是,施工要求,除了高压线,全部管线要改铺到地下,管线铺设耽误了时间,“自来水管道要迁移,还有移动、电信、联通、广电的管线。”

  这些管线共用一个管道,必须一家一家铺设,而且管线迁移有很多要求。有的雨天不行,有的白天不行,要晚上11点之后。

  周有忠解释,之前天气不太好,经常下雨,也耽误了工期。

  按照他的说法,现在这5家单位,已有2家完成管线施工,剩下3家什么时候完工,他也说不清楚。

  “开工以来,只要天一晴,我们就会去催。”周有忠说,一旦管线铺设完成,马上可以铺路面,到时“10天之内肯定完工”。

  学校开通操场后门方便家长接送

  王宅小学校长苏志铭介绍,学校有38个班,1400多名学生,接送量很大。七八年前,学校就提议修路,为的就是改善校门口交通环境,也方便家长接送。

  “修这条路,校方比家长更着急。”苏志铭是,在修路前,老路两边都是黄泥地,虽然路况不好,家长还可以停车。上周,这些泥路全部挖开后,家长连车也不好停了,的确不方便。

  不过,为了接送分流,上周开始,学校打开了操场后门,让部分家长进后门接送。

  按照苏志铭的说法,这条路不仅会拓宽,在马路对面,还会种上绿化,建一条50多米长的凳子,供家长休息用。他也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克服眼前的困难。 本报记者 陈久忍 文/摄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热线 j0003 最后一公里,何时能修好 2015-04-10 3842995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