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7版:宁波城事·甬现

宁波首届足部按摩师技能大赛昨开练

5万足浴技师中高手不少
不但认穴奇准,而且还会英语

  42张按摩椅子悉数排开,每人脚前一只热气腾腾的洗脚桶……昨日,42名来自宁波电业系统的一线员工,在宁波一家大酒店内享受了一次免费足疗。

  为他们进行足疗服务的,是42名来自宁波各县市区的足部按摩高手们,他们都有至少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他们的按摩手法、按摩轻重,甚至服务态度,都要受评委们考核。

  这里正在举行的是宁波首届足部按摩师职业技能竞赛。评委们表示,足疗可是门技术活,讲究的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渗透力,如果客人感到很疼或者很痒,那就是按摩手法出了问题。

  这次比赛的第一名选手将列入“宁波市首席工人”候选人,前10名选手将获得“宁波市十佳按摩师”荣誉称号。

  穴位要按准

  还要能用英语接待

  足疗大赛上,评委怎么评判足疗师的水平呢?钱江晚报记者跟着比赛裁判之一的陆琴走了一圈,她同时还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项目——扬州传统修脚术的传承人。

  先是停留在了31岁的郭厚勇身边,他从事足浴工作8年多了,只见他坐下来后,先微笑着问候了一下坐在对面的顾客王女士。

  按摩了一会后,郭厚勇脸上出现了疑惑的表情,随后他提出问题:“请问您是不是最近很少吃早餐,我按到了和肠胃相连的穴位时,有颗粒的感觉,说明您最近肠胃不是很好?”王女士诧异地点了点头。

  “失眠点的足部反射区在哪里?”“小肠点的按摩顺序是怎么样?”陆琴开始向郭厚勇提出了这些专业问题,而郭厚勇则用实际动作做出了回应。

  陆琴透露,专业的评委们都可以通过观察看出比赛者穴位点是否正确、按摩轻重是否合适、按摩顺序是否正确等,综合以上,给出实际操作技能分。

  “一些细节我们也都很注意,比如参赛选手的着装,还有比如在月经期的女士,其实合格的足部按摩师通过观察到脚底板某些部位的颜色就能判断,这时他就需要提醒顾客,如果要做按摩,在力度上就要比较轻缓了。”陆琴解释道。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比赛根据足部按摩师国家职业标准的高级工要求命题,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部分,其中还要考英语能力,比如在理论题中就出现了不少翻译题,“我很高兴为您提供足浴服务翻成英语怎么说?”

  对此,陆琴解释道,现在都强调国际化了,足浴按摩师当然也不能落后了,至少简单的接待英语要会。今后对高级技术师,还要求能用英语将足部反射的道理说给客人听。

  宁波5万多足疗从业人员

  正规军却不到千分之一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足底的反射区和穴位加起来,就有90多个,人体从头到脚、从外到内,几乎所有的健康问题,都可以在“足”上找到解决方案,按摩师看似简单的“左掐右按”,其实需要深厚功底。

  宁波沐浴休闲行业协会会长董双麟表示,宁波已经有沐足浴企业35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这还不包括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连锁店,不过有《资格证》的按摩师却连千分之一都不到。

  可现在不仅宁波人民对于足浴按摩师的需求越来越大,董双麟透露,现在已经有别的城市同行来求助,说泰国、马来西亚、波兰、匈牙利等国外都有这方面需求,而且收入不低,“这就迫切需要培养更多持证上岗的足部按摩师。”

  据介绍,这次比赛成绩合格的,能获得高级工资格证,前三名则能获得技师资格证。前六名则能被推荐前往参加下个月举行的全国大赛。


钱江晚报 宁波城事·甬现 n0007 5万足浴技师中高手不少
不但认穴奇准,而且还会英语
2015-04-10 钱江晚报2015-04-1000006;3843271 2 2015年04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