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6版:浙中城事·热线

走到家门口,大门就自动开了

第六届中国门博会玩转“互联网+”,门企展示最新科技和互联网理念

  当“互联网+”遇上门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第六届中国(永康)国际门业博览会上,不少企业都玩起了“互联网+”的概念,将互联网与传统门企相结合。一扇智慧门既是安全阀,也是遥控器和监视器,就连装修,也能网上进行3D模拟,满意之后还能直接下单。

  昨天,记者在门博会现场转了一圈,发现以前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高科技手段,或许不久的将来,就能走入寻常百姓家了。

智慧安全门有了“脑子”

不仅认主人还能远程控制

  昨天上午11点,在永康国际会展中心C馆,隆泰集团的一款智慧安全门进行了全球首发。这款门的外形和普通门差不多,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是,它却是一扇拥有高科技的智慧门。

  首先,这扇门采用虹膜识别技术,说得直接点:认得主人。当主人靠近,门上的智慧眼会识别视网膜,自动开门。

  更高大上的是,这扇门还自带主机,门上有一个闪着蓝光的电源按键,是全家电器的总开关。

  万治华是隆泰集团家和万事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介绍,这扇门实际上是一台服务器和控制器,可以将家中的灯光、电器、安防系统连接起来。

  “门一打开,灯光亮了,空调开了,热水器开始烧水.……”万治华说,系统默认有8种常用模式,比如回家模式、外出模式、就餐模式等,“还可以根据要求进行个性化设置。”

  如果把家中各种电器,通过无线相连。在手机、pad或者电脑上,下载专用的APP后,都可以实现远程实时控制。“通过查看摄像头,家里发生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

  除了隆泰集团,这次参展的很多企业,也将“互联网+”和物联网作为宣传点。

  比如浙江聚力工贸有限公司,提出了“磁悬浮一体化门锁”的概念,简单说,就是通过一个云平台和家庭路由器,将门锁、安防产品与手机终端相连。公司生产的锁芯能识别钥匙,一旦遭遇暴力强拆,锁芯会自动锁死半小时,并自动向主人手机通知,报告险情。

平台整合20多万个户型

装修可在网上设计下单

  相比这些在门上大做文章的企业来说,以门业起家的群升集团,看起来有些“不务正业”。

  8年前,早在“互联网+”概念提出前,群升集团就开始探索传统门业与互联网的融合。目前,群升已完成从制造商到服务商的角色转变。

  去年门博会,群升在展厅以1:1打造的一幢智能小木屋,曾经惊艳了很多人。今年,群升集团重点推介刚研发不久的“智配云”线上平台。

  在终端机上,登录这个平台,能看到各种房配产品,比如门窗、灯具、装饰、床等。更炫酷的是,可以进行网上装修,并将产品打印出来。

  “现在平台整合了全国360个城市20多万个户型图,涵盖了绝大部分户型。”系统开发产品经理周峰介绍,平台还签约了3000名设计师,持续上传各个户型的不同设计图,供顾客参考。目前,系统里的设计图已经有480张。

  顾客根据自己的户型,可以参考设计图并进行微调,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房配产品,进行DIY。

  “这样在线上就可以实现装修前的虚拟体验,还可以打印出3D的效果图,如果满意也能在网上直接下单。”周峰说,这种模式,缩短了装修的整个产业链,减少了人力、物力成本,也避免了重新装修的试错成本。另外,由于采用直接采购的方式,还会有价格优势。

  本报记者 陈久忍 文/摄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热线 j0006 走到家门口,大门就自动开了 2015-05-27 3896009 2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