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科教·新闻

52只濒危小鸟光临,这下动静大了

钱报记者跟随科学家上东海孤岛,探访这些比大熊猫还珍贵的鸟儿

  地处欧亚大陆东部的副热带季风气候区的东海海面,宁波象山韭山列岛的一个孤岛铁墩岛上,东南风正劲。特立独行的小岛,周围由礁石坡包裹,除了与拍打过来的海浪进行交流,这里不通水电,不曾招待过人类。

  如果不是一群世界濒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人类还没有机会亲近大自然的这个神秘“小房间”。从2013年开始,每年5月到8月,一群来自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和国际鸟盟的科学家,见证被称为“神话之鸟”的中华凤头燕鸥们,在这里繁殖、孵化、养育雏鸟。这些可爱的小鸟,其珍贵程度超过大熊猫。

  经过新一轮越冬迁徙,今年有52只中华凤头燕鸥成熟个体再次飞临岛上,创下历史监测数据新高。

  上周,今年飞来的中华凤头燕鸥、大凤头燕鸥和小凤头燕鸥,纷纷孵化出了自家的小鸟。钱江晚报记者跟着浙江省自然博物馆馆长、鸟类学博士陈水华及团队,爬礁上岛,去探寻鸟儿和人类的浪漫生活。

  观鸟人的浪漫生活:

  3个月不洗澡

  爬上礁石后,沿着泥路走进小岛,先看到了里面的“桃花源”——两顶帐篷搭的屋子,每间实用面积大概有10平方米,分别住着两位鸟类科学家和两位纪录片制作者。

  我见到了传说中的“辛巴”——每年凤头燕鸥招引季,都会从国际鸟盟亚洲部(驻地东京)赶来的主任研究员陈承彦老师。

  没有人喊这位香港籍科学家“陈老师”之类,所有人都称呼他的英文名“Simba”。没错,和狮子王“辛巴”同名。

  岛上雨密风骤,大家都穿起防水防风的冲锋衣,只有辛巴不改行头,短袖圆领汗衫,速干冲锋裤,头上绑块花头巾,拿着观鸟的望远镜、相机,在风雨里窜来窜去。

  辛巴家门口,除了储存的桶装水和杂草,什么都没有。

  每年到了凤头燕鸥招引季,辛巴都会来,睡在他的老地方:帐篷南边的行军床上。这张床上,外侧近一半地方,堆着鸟类研究的书籍和他的笔记本,和室友的床铺相比,他的床无需蚊帐。“不要说蚊子不怕,辛巴连蜈蚣也不怕。”邻居刘导爆料。

  岛上没有水,科学家喝的水都是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一桶桶背上岛的矿泉水,除了吃喝,大家都不大舍得用。辛巴是一枚宁可3个月不洗澡,都要每天和小鸟守在一起的男子——听陈馆长说,为了观看一种热带鸟,辛巴曾经在热带雨林待过整整3个月,洗不了澡不算事儿。

  小鸟的浪漫生活:

  第一次观察到“混血鸟”

  再往岛屿深处走,就到了科学家搭建的观鸟屋。从朝南和朝东南的窗口往外看,就看到了科学家们的挚爱:2500只大凤头燕鸥,52只中华凤头燕鸥,以及它们的几百只蛋蛋和6只孵出来的小小鸟。

  上岛的那天,辛巴告诉我当时已经有4只中华凤头燕鸥雏鸟出世,这其中有一只新生小鸟很特别。

  根据辛巴分析,它的“麻麻”是只中华凤头燕鸥,“粑粑”是一只叫做小凤头燕鸥的品种,这也是科学家至今第一次观测到小凤头燕鸥与中华凤头燕鸥交配产仔。

  去年我们曾经在报道中提到,世界上存量不足50只的中华凤头燕鸥,通常会跟着几千只大凤头燕鸥一起迁徙而来。但是在交配这件事情上,显见它们会穿越不同物种杂交的。

  今年辛巴观察到了“混血蛋”。可能性之一,出自雄性小凤头燕鸥对自己的身份认定上。当这只小凤头燕鸥还是一枚蛋蛋的时候,它大概就被一只中华凤头燕鸥麻麻给错孵了。如果这只小凤头燕鸥是被中华凤头燕鸥孵出来的,它会一直认为自己就是中华凤头燕鸥。等它成年找对象了,自然就要去找中华凤头燕鸥。

  接下去的工作:

  8月初环志,揭晓更多奥秘

  关于中华凤头燕鸥,人类未知的事情太多了,在哪里越冬?迁徙季节经过哪里?

  陈馆长说,今年8月初,省自然博物馆将组织有关专家和有经验的人员,大约12~15人上岛,对每一只燕鸥进行环志。目前他们在准备环志工具和材料,同时,鸟类专家也在制订详细的计划,如果每只凤头燕鸥的脚上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数字环,科学家就可以逐渐摸到它们的行踪,进一步了解他们的栖居、交配等各种生活偏好。


钱江晚报 科教·新闻 a0014 52只濒危小鸟光临,这下动静大了 2015-06-25 3926615 2 2015年06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