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优衣库视频挑战互联网法治

  一觉醒来,全中国知道了优衣库。仅仅因为它跟一场引爆网络的色情视频有关。

  发生在优衣库更衣室里的这段视频,在子时准点上线,天亮见光消失,瞬间占据昨天各路新闻的制高点,这种现象,构成了以往历次类似视频泄露效果的一般传播规律。但这次,人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段商业效果奇佳的视频被流出,不会是一个巧合。这种精准投放、鲜留痕迹的拿捏水平,显然是游刃于受众与法律之间的碰瓷高手。

  尽管优衣库昨天高调宣布并非自己打出来的擦边球,但优衣库作为到目前为止唯一的赢家,这是铁板钉钉的了。有分析师评估,这段视频带给优衣库的价值,相当于一则2000万元的单日广告投放效果。而据新京报报道,昨天,位于北京三里屯的涉事优衣库商铺,因为这段嘿咻视频,竟引来大批青年男女在门前合影。

  虽然各种摆拍论、阴谋论、无辜论甚嚣尘上,也虽然在真相不明的情况下不能指定优衣库在这次传播中必定操控,但是,如此超能的商业传播效果,难保会让别的商家得到启发;如此神不知鬼不觉的轰动效应,难保不被传播者所效仿。所以,北京警方昨天宣布介入调查,决计将这场法律碰瓷追出究竟。对此,网友表示,这一步法律程序的棋,走对了。

  网友的不看白不看,与支持走法律途径,其实并不构成矛盾心态。如果将人们对于原始色情的窥探作为鞭笞的靶子,或者仅仅将视频画面的男女主人公作为谴责的对象,那么,就很容易将一个严肃的法律命题,停留在道德层面去撕扯。最后的结果依然是,下一个类似的视频出现时,又是一地口水,又是那些法律的碰瓷者在道德的争议中窃笑。

  优衣库情色视频的流出,不论是商家策划,还是网友发布,本质上还是又一个以情色为看点、在与法律的碰瓷中试探下一个高潮峰值的延续。它表面上挑逗的是受众对于情色视频的兴奋G点,实质上挑战着法律底线的松紧程度。如果这段视频能够在法治面前呵呵一笑而过,下一段出现在朋友圈里的视频,完全有可能更加露骨,连套子都省了。这一点,我们在干露露能够越透越露、最后几乎销声匿迹的现象中,感受到法治的经验与教训。

  优衣库更衣室情色视频事件,挑战的不是社会的开放程度,而是法治的松紧程度,法律的严肃程度。让碰瓷者,为这场恶俗的高潮付出法律的代价,是法治与民意的共同期待。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优衣库视频挑战互联网法治 2015-07-16 钱江晚报2015-07-1600006 2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