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冲突中,有谁问过孩子的感受么

  既然标示着你万科的车队,外包也好、车上没有一个万科物业的工作人员也罢,这事跟万科铁定有关系,因此,先“出语有逊”地把应挑的责任挑起来,该致的歉意表达出来。

冲突中,有谁问过孩子的感受么

  风向是把杀猪刀,你所在的上风位置,完全有可能正好是下风口。成都万科物业的舆论风波正是如此。

  7月12日,援藏志愿者唐林在四川雅江境内与挂着万科物业的进藏豪华车队发生剐蹭事故,并遭其围殴。在高原峡谷的狭窄公路上行驶,单从气势来看,如果要别个苗头,万科明显阵容庞大、豪华的车队,与唐林相形见绌的单骑独行,前者无疑处于上风。但在唐林将当天被万科车上的人殴打的事网络爆料之后,豪车、超车、打人、有钱,诸如此类的先天优势,却在舆论的风口急转直下。于是,未经证实的各种细节便想当然地出现了,其中最撩拨人心的是这么一句:“开个破皮卡,还去西藏做慈善。就捐了几个学生啊,我们万科这次在西藏捐建的是一所小学!”

  万科是土豪,慈善分大小,这是舆论在听闻爆料之后第一时间给出的定性。但是,万科物业成都公司在一天之内的三次声明中,直到最后一次才表示向唐林及其家人道歉,给人有一种占定上风不低头的强势之感,结果反而处于被动的舆论下风口。其实在各执一词的细节未能证实之前,不宜想当然地发泄情绪。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引起冲突的主要责任方在于这拨有着万科标志的车队。这从已知当地交警部门认定万科车队属于肇事车辆、在超车事故中承担全责的处理上,可以推断出结论。

  都提着脑袋在险峻的藏路上行车,都把人家的皮卡逼到无路可走了,万科车上的人事后还在给对方提“出语要逊”的高要求、还在辩解只是单打没有群殴,甚至还在强调只是打了没打趴下。这话恶不恶不敢说,至少算不上什么善。即便万科车队此程真是善行,但在善意以及善果上,多少也会打些折扣。这些,也就不去纠缠了。问题出在成都万科物业闻风直奔上风的表态。它让人第一时间感受到的不是善意,而是宁抢上风净身、不愿弄脏自己的强势。这与人们在爆料中所闻的情形格调相近。成都万科物业先把自己撇干净的表态,究竟出于处置舆论危机的稚嫩、还是出于习惯性的操作思路,旁观者同样不得而知,但人们心底明白的一个简单道理是,既然标示着你万科的车队,外包也好、车上没有一个万科物业的工作人员也罢,这事跟万科铁定有关系,因此,先“出语有逊”地把应挑的责任挑起来,该致的歉意表达出来,这对于一家大公司来说,不仅不是一件太难的事,也是一个应有的姿态。即便事发车上的人一个都不懂,万科这么大一个机构不会不懂,也不能不懂。

  当着人家8岁孩子的面前,对一名援藏志愿者大打出手,让这个孩子亲眼看到了财大气粗、人多势众的恶,看到了慈善的名义下流露出来的恶,于是,“这个世界还会好吗?”便是这个8岁的孩子最想知道的答案。

  这个答案,涉事的成人们应该给,万科应该给。他们不给,法治必须给。否则,这孩子会觉得一生都处在想不明白的下风。她的身后,还站着所有的旁观者。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冲突中,有谁问过孩子的感受么 2015-07-21 钱江晚报2015-07-2100013;钱江晚报2015-07-2100010 2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