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4版:时评·个论

535字致辞,掷地有声

  无非是想告诉大家,人生必定会经历许多曲折磨难,在得和失之间,到底什么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东西。

535字致辞,掷地有声

  北大教授、生命科学院前任院长饶毅可能不是个圆滑的人,他以前在《科学》杂志写的一篇对科研体制的质疑让同行们好一阵尴尬。最近,在北大本科生毕业生典礼上,他作为教师代表,在一个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刻,又不合时宜地谈起了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都幸福的话,往意气风发的学生头上泼冷水。

  临别致辞不能说是新鲜事物了,前有华中科技大学的“根叔”,“根叔”千言万语,饶毅的致辞只有短短的535字,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真诚,说人话不讲套话空话。

  长篇大论是苦口婆心,短小精炼也别有一番语重心长。在一个一心想着如何出人头地的人的眼里,这篇短得不能再短的致辞不过是废话一篇,它没有一个字谈成功,没有一个字谈未来,也没有教学生如何走捷径,如何才能把握人生。但如果从人性的角度解读,就能发现,含义异常丰富。每个人都是生命的奇迹,所以千万别荒废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存在价值。

  困扰当代大学生的恐怕依然是人性的问题。他们比他们的师兄师姐们有更多的机会,却也有更多的迷茫。同是北大教授的钱理群曾尖锐地指出,一些大学培养了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表情丰富但内心冷漠,一心只想着如何出人头地,用成功学来定义一切,以至于在各种欲望中迷失了自己。饶毅显然也看到了钱老所看到的问题,这番心灵鸡汤式的致辞谈的是人性,其实意有所指。成功学未必没有积极意义,但一个人显然不能靠成功来满足内心。人还有对情感的需要,对社会认同的需要,这些并不是成功能简单给予的。而一个社会,利己也无法孕育出文明。套用那句已被无数次引用的话,“你是怎样,中国就是怎样”,大学生今后走什么样的路也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中国要走什么样的路。大学生在诱惑面前如何保持尊严,尔虞我诈中如何洁身自好,众说纷纭中如何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如何面对人生的得与失,常常就决定了文明的深度。

  这种过来人的教诲蕴含着人生的大智慧。它不是毕业典礼前夕,临时拼凑起来的心灵鸡汤,也不是用一些美丽词藻堆砌起来的警句格言,而是对人生的总结和反省;是时间在一个中年人身上的沉淀;是一个过来人目光扫过一群青春的面庞,想象着他们充满无限可能的人生,想着可能的沉沦与堕落,发自内心的怜惜和期望。无非是想告诉大家,人生必定会经历许多曲折磨难,在得和失之间,到底什么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东西。它可能不是财富也不是权力,而是内心的满足、人性之美。

  这些话刚毕业的大学生未必能深刻体会,但当他们经历人生的种种曲折,面对社会的种种乱象时,有一天才会掂量出,饶毅今天说的每句话每个字的分量。


钱江晚报 时评·个论 a0024 535字致辞,掷地有声 2015-07-21 钱江晚报2015-07-2100017;钱江晚报2015-07-2100014 2 2015年07月21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