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用·长知识

《大圣归来》里反派妖王华丽声线惊倒网友,配音者是71岁的童自荣

实在没想到,妖王的声音居然属于他

  本报讯 电影《大圣归来》里的反派妖王“混沌”,镜头不多却抢足了风头。颜值爆棚就不说了,柔美华丽的声线,直接让众多“声控”跪了。

  当许多不认识童自荣的90后、00后,在百度上搜出这位上海译制片厂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看到老先生已经71岁高龄,下巴直接掉在了地上。再看一眼代表作:《佐罗》、《加里森敢死队》、《黑郁金香》、《茜茜公主》、《玩具总动员》……下巴便再也收不回去了。

  71岁还能配出20岁的男神音,童自荣是怎么做到的?

  昨天,记者致电老先生,给他念了网友们的热情评价。童自荣很高兴,主动要求给喜欢配音的年轻人,传授配音心法。

  童自荣被问最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你的嗓音永远不老?对于这个问题,其实他自己也挺无奈,“我估计再过多少年,我的音色也差不多是这样,天然的。”

  话虽然这么说,但其实童自荣平时讲话、朗诵诗歌文本、给影视作品配音时,声音是不同的。对于《大圣归来》里阴柔高冷的混沌,他透露,这个角色是两年前在上译厂配的,台词不多,“印象已经不深刻了,只模糊记得角色形象比较柔,我用了最自然的状态去表演,甚至没有把他当一个反派。其实我完全没想到这个角色会那么受欢迎,很意外啊!”

  比起音色,童自荣认为体会情感更重要。“揣摩角色的时候,要反复揣摩到自己爱上这个角色为止。”童自荣说,“然后再动用生活经验去想象自己跟他有什么地方相像。比如佐罗,虽然我不能成为佐罗,但年轻的时候也是幻想当英雄的。”

  童自荣的职业生涯里遇到的不是只有英雄,还有不少反派、花花公子、喜剧小丑。

  “扮演反派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脸谱化他们,而是把他们当做一个正常的人来感受,有喜怒哀乐。他们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句话都是有内在原因和目的的。”

  在日本导演深作欣二的名作《莆田进行曲》中,童自荣为男主角配音,那是一个电影明星、花花公子,对待女友无情自私,“但他也有自己的情感,他很孤独,老板利用他,其他人不喜欢他,他对要离去的女友绝望地哭喊:‘你就没看到我背后那个孤独的孤字吗?’这种地方就是特别需要动心动情的。”

  “再比如,《茜茜公主》里那位喜剧色彩浓烈的上校,他认定茜茜是个动乱分子,所以我也要相信,我要想象茜茜拿着炸药去炸皇上的画面,才能满腔热血地去保卫皇帝。”


钱江晚报 用·长知识 b0008 实在没想到,妖王的声音居然属于他 2015-07-22 3957389 2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