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8版:用·长知识

声音变年轻
童自荣说秘诀

  ①配年轻人的时候,要把声音位置提高,高音更多一点,这样音调会变高;配成熟的角色,就要尽可能往下沉,多用胸腔的共鸣,使得声音的“水分”更多,这样听起来就会有磁性。

  ②保护嗓子没有任何特效药,最好的保养就是休息。当嗓子充血了,好好睡一觉。以前我们在上译厂时有雷打不动的习惯:睡午觉。我现在也是如此,哪怕中午不吃饭也要睡一小时,真的没有条件睡,打几个哈欠也好。这样嗓子的充血、水肿,都会得到缓解、消除。当然,最好每天保证8小时睡眠。

  ③随着年纪增大,声带肯定会不如从前,为了不让声音变得有气无力,练嗓子还是有必要的。方式也很简单,朗读报纸,练练胸腔共鸣,或者唱唱歌,比如唱些中国民歌和俄罗斯民歌,像《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那遥远的地方》之类的。


钱江晚报 用·长知识 b0008 声音变年轻
童自荣说秘诀
2015-07-22 钱江晚报2015-07-2200009 2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