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财经·新闻

省消保委做了10个手机型号拍照、摄像成像性能的比较试验

iPhone 6上了不达标榜

  本报讯 眼睛看到的漂亮风景,手机拍出来总是灰突突的;穿个黑白细条纹的衣服拍照,成像效果总是很奇怪;原本艳丽的色彩,到了手机里不是偏红就是偏蓝……也许,这不是你摄影技术不行,而是手机摄像头的问题。

  近期,省消保委就委托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做了手机拍照、摄像成像性能的比较试验。9个品牌10个型号的照相手机,分别为:苹果 iPhone 6(A1586)、三星GALAXY S5(SM-G9008V)、三星GALAXY Note4(SM-N9100)、诺基亚Lumia 930、联想笋尖S90(s90-t)、OPPO R5(R8107)、LG G3(D857)、SONY Xperia Z1(L39h)、TCL Hero N3(M2U)、努比亚 Z7(NX506J)。

  检验中心对照相手机主镜头、前置镜头进行成像性能比对测试。结果显示,10个照相手机中,主镜头、前置镜头全部符合相应标准有2个,主镜头全部符合标准有4个,前置镜头全部符合标准的为3个。问题出在光学有效像素总数、动态分辨率、色彩还原准确度、曝光量误差等项目上。潮遍街的苹果 iPhone 6、三星GALAXY S5也上了未达标榜。只有三星GALAXY Note4(SM-N9100)、LG G3(D857)2个手机在本次测试中合格。

  有关专家提醒,并不是像素越高,成像效果就越好。如果你很喜欢用手机拍照,最好先了解手机镜头、图像传感器等再单购买。 本报记者 马焱

  本报通讯员 马杰

  TIPS

本次检测的未达标榜

  A、光学有效像素总数(即电子影像传感器将从镜头接收来的光信息转换成电子影像信号的有效像素总数)

  根据相关标准,光学有效像素总数不应低于厂家标称值的90%。

  未达标者:诺基亚Lumia 930。

  B、动态分辨率(是指在摄录模式下摄的图像中,黑白相间的线条刚好能被人眼分辨的黑白条数),相关标准是动态分辨率水平和垂直分辨率不小于650线。

  主镜头未达标者:联想笋尖S90(s90-t)、OPPO R5(R8107)、SONY Xperia Z1(L39h)。

  前置镜头未达标者:苹果 iPhone 6(A1586)、诺基亚Lumia 930、联想笋尖S90(s90-t)、TCL Hero N3(M2U)、努比亚 Z7(NX506J)。

  C、色彩还原准确度(指对物体颜色还原是否准确)标准为红、绿、蓝3个色块色彩还原误差不超过30%,平均色彩还原误差不超过20%。

  主镜头未达标:联想笋尖S90(s90-t)、TCL Hero N3(M2U)。

  前置镜头未达标:三星GALAXY S5(SM-G9008V)、诺基亚Lumia 930。

  D、曝光量误差(指在不同亮度环境下,照片的曝光表现是否准确)标准为在曝光控制范围内,曝光量误差不得超出+/-1.0EV范围。

  主镜头未达标:苹果 iPhone 6(A1586)、诺基亚Lumia 930、联想笋尖S90(s90-t)、OPPO R5(R8107)、TCL Hero N3(M2U)。

  前置镜头未达标:苹果 iPhone 6(A1586)、诺基亚Lumia 930、OPPO R5(R8107)、TCL Hero N3(M2U)。


钱江晚报 财经·新闻 a0014 iPhone 6上了不达标榜 2015-07-22 3956703 2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