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3版:财富·新闻

我省首条在建绿色生态环保示范路

杭长高速北延工程
轻表土造田36亩

  7月的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师姑岗村绿意盎然。江苏通往浙江北部的“第二通道”——杭长高速北延工程从这里穿村而过,离沿线一处工地不远,村民们在新开辟出来的田地上种下了长势喜人的蔬菜和苗木。

  这些绿油油良田的来头别有新意——这是杭长高速北延工程建设中的“生态牌”,提出打造全国第一条丘陵地区的生态环保示范路。近日,该工程还荣获交通运输部“绿色生态环保示范路”称号,这也是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在建高速公路项目。

  在“生态牌”中,该工程施工方采取了“拓荒还田”的办法,利用工程建设中的轻表土,让36亩满是石头的荒地变成了良田。师姑岗村的村民们没想到,杭长高速北延工程建设刚占了一片地,却还来了另外一片良田。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借土和造田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节约每一寸能节约下来的土地;另一方面,土方挖出后,收集轻表土用来‘造田’。既减少渣土堆放产生的占地,又能实现拓荒还田。”杭长高速北延建设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毅说,合理规划施工便道、拌合站预制场利用红线内土地,减少了占地437亩。槐坎互通与服务区合址建设节约土地96亩;罗岕村路段采用高架桥方案节约土地55亩。整个项目一共减少占地约588亩,“造田”36亩。

  隧道施工中,杭长高速北延工程秉承“零开挖”理念。其钓鱼台隧道是该工程4座隧道中最长的一座,“我们在钓鱼台隧道施工中减少地面开挖,主要在地下用盾构推进。”王毅表示,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控制了生态植被不被破坏。

  比起以往山体大面积挖开、植被破坏、到处是石土的施工景象,笔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仅隧道洞口处嵌入了厚重的混凝土半圆造型,洞口两侧的山竹仍长势旺盛,而隧道挖出来的碎石也被破碎成大小两种石渣后循环再利用。

  此外,杭长高速北延工程沿线文物古迹颇多,工程指挥部采用了系列创新技术和措施进行保护。在一合同段,云峰寺大桥由原本的5个跨度140米大桥改为8个跨度240米,虽然施工量有所增加,而建于北宋的千年古寺——云峰寺被保存了下来。 郑宗祥 黎清松

  张锦国 钱冰冰


钱江晚报 财富·新闻 a0013 杭长高速北延工程
轻表土造田36亩
2015-07-22 钱江晚报2015-07-2200018 2 2015年07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