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1版:全媒体

66个众创空间抱团 杭州众创天堂怎么玩

  这个夏天,杭州,孵化器、众创空间,正和眼下的高温一样热。

  从楼友会到梦想小镇;从魔豆工坊,到海创基地到西湖创客汇……目前杭州已有近百家不同模式的众创空间,而且还在不断涌现。

  日前,散落在钱塘江两岸的众创空间聚合在一起——杭州众创空间联盟成立,创始成员66个。

  众创空间抱团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作为民营经济的大本营,和北京、深圳并列的互联网之都,天堂杭州能否成为“众创天堂”?

  听听,业界大咖们怎么说——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

  杭州活跃着几十万的创业者,这让杭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格外浓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以小博大的商业奇迹,这是杭州诸多众创空间发展的强大基础。

  杭州自古就被誉为人间天堂,在互联网时代可以成为"众创天堂"。希望杭州抓住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难得机遇,共同打造众创天堂的美丽样本。

  众创空间的杭州样本有几个关键词:一是低,创业的门槛要低,要通过减免房租、覆盖免费网络、提供便捷服务等,降低创业者的成本;二是专,众创空间应当提倡服务于特定的产业、领域和创业人士,形成专业的服务团队和服务品牌。三是全,强调多元化、开放式、全要素的服务。

  能不能把杭州真正打造成为众创天堂,关键是看能否营造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首先是服务。让企业享受“零门槛”普惠性的政策利好,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创新创业“乘法”。其次是文化。要厚植创新的文化,要精心呵护敢于冒险、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第三是理解。最大限度、最大包容地去理解创新,去理解这个时代。

  科技部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

  杭州是我国科技、经济结合相对紧密的地区之一,今年杭州市又被国家评为15个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的示范基地,杭州将在发展众创空间、推动大众创新创业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众创空间一定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来运营,不断地创造更加适应新时期创新创业的服务模式和机制。   本报记者 罗凰凤


钱江晚报 全媒体 b0011 66个众创空间抱团 杭州众创天堂怎么玩 2015-07-24 3959746 2 2015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