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2版:浙中城事·资讯

“义新欧”牵手DHL
打通跨境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

日前双方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对接跨境邮包业务,可将货物直接送到客户手上

  10月9日上午,在义乌市望道路301号4楼一间会议室内,举行了一场“跨境”合作签约仪式,签约双方是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德国邮政敦豪(DHL)旗下的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

  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义新欧”中欧班列铁路物流服务。

  现场没有领导见证、没有主持人、没有鲜花和横幅,仪式非常简单,却对义乌乃至整个华东地区的进出口有着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将实现

  货物直接送到客户手上

  天盟实业公司经营的“义新欧”中欧班列被称为世界最长的铁路货运线路,DHL则是面向世界的物流企业,服务网络遍及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前开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多是直达车,义乌和西班牙马德里之间未设停靠点。   6月底天盟实业公司曾向记者透露,要增设波兰华沙、德国柏林、德国杜伊斯堡、法国巴黎等4个沿线重要城市上下货站点,下一步将对接跨境邮包,建海外仓、分检中心,提供收货、送货、运输、清关等服务,目的是为中欧贸易跨境电商服务。

  公司董事长冯旭斌坦言,以往货物抵达目的地后,要借助第三方物流在当地配送。

  联手DHL后,“义新欧”中欧班列将实现货物直接送到客户手上,加上DHL在国内和欧洲都有货源,可以缩短拼箱时间,利于班列常态化运营。

  “DHL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十分成熟的物流网络,”冯旭斌说,“双方进行合作后可以很好地解决下火车后的‘最后一公里’,辐射到更多区域。”

  “义新欧”中欧班列

  将尽快推出“拼箱”业务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DHL已经配合“义新欧”中欧班列开始运营整箱货物的运输业务,下一步将根据义乌市场货运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尽快推出“拼箱”业务。

  届时,“义新欧”中欧班列到达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临时停靠站点后,DHL将进行拆箱,利用全球物流网络优势,将货物直接送到客户货库,实现门到门服务。

  “拼箱在义乌这边完成,到国外的网点拆箱,通过我们的卡车送遍全欧洲,完成门对门的配送。”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黄国哲说,根据区域的不同,铁路的运价至少会比空运便宜30%,部分沿线城市甚至便宜50%以上,运送时间和价格优势明显。

  而冯旭斌则认为,此次强强联合,将为“义新欧”中欧班列展开铁路国际快件服务打下坚实基础。“未来至少要每周两班,甚至两三天一班,形成规模后,成本就会下来。”

  据了解,等条件成熟后,双方还将在白俄罗斯等国家设立货运分拨中心,提供第三方物流以及门到门运送服务,开通阿塞拜疆和土耳其为目的地的“新丝绸之路”南线铁路货运通道。

  义乌成为DHL在国内设立的

  第四个铁路货运网点

  黄国哲用“强强联合”来形容这次合作,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DHL早在7年前就开始布局中欧铁路联运线路,目前在国内设有3个铁路货运网点,分别位于苏州、郑州和成都。

  之所以将第4个网点放在义乌,是因为浙江尤其是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产业比较集中,出口、进口并举,市场份额大,前景可观。

  “这是一个抢占市场的好时机。”黄国哲认为,铁运是国际物流的一种创新,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捷,前景可观。国内经铁路运输到欧洲的集装箱,年均增长率都在300~400%。

  而义新欧”中欧班列有成功的商业运营模式,已实现去程每周一次、回程每月二次的双向常态化运行,货源优势明显。

  通讯员 王建明 本报记者 龚望平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资讯 j0002 “义新欧”牵手DHL
打通跨境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
2015-10-13 4037246 2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