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6版:今日下沙·健康

膏方工艺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开膏方的医生要好,药材质量和前期药汁提取浓缩、收膏工艺也是决定膏方品质的重要因素。

  方回春堂的膏方制作工艺去年就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目前省内惟一一家。

  说到传统膏方制作工艺精湛。方回春堂出售的膏方包括两类,一类是十全大补膏等统一处方的膏方,这类膏方很多药号都能制作,各药号之间区别不很明显。另一类是量身订制的膏方,也就是“一人一方”,这是方回春堂传统技艺之一。

  方回春堂这种“量身定制”膏方,其制作步骤十分繁复:

  开方:由名老中医辨证施治,开具膏滋处方。

  配料:药房审方配料校对。

  请先生:方回春堂制作膏方的师傅,不称师傅,而称“先生”。

  备工具:制作前,有专门的工人先把制作的工具挑到顾客家里,做膏方的先生则另行前往。

  浸泡:药物和匀,置铜锅,清水完全浸泡,浸泡6小时以后煎头汁,二、三汁的加水量为药料的6倍左右。浸泡的时间,因药物不同而不同。

  煎煮:煎药要煎透。头汁煎煮1.5小时以上,二汁1小时以上,三汁30分钟以上(以上时间是指煎煮水沸腾后的时间),先用大火将药液煮沸,再用文火煎煮,保持微沸。药液都应用筛网过滤,最后压榨取汁。滤液混合后使之沉淀,取清液,再用80~100目的筛网过滤。

  沉淀:筛网过滤后的头汁、二汁和三汁,需沉淀6小时以上,去除沉淀物,并使三道煎汁得以充分混合。

  榨汁:为了充分利用药材,最后还要把煎过的药材放到药榨里榨一次,挤出所有汁水。

  浓缩:过滤后的药液应放在洁净的铜锅内,小火煎发浓缩,不断搅动,防止焦化,直至形成稠膏状,趁热用竹片取浓缩的药液滴于干燥皮纸上,以滴膏周围不见水迹为度。

  在最后成膏方之前,其实已经出现两种形态的“膏”。一是植物浓缩后的产物,叫“素膏”,如枇杷膏、雪梨膏;另外一种是“荤胶”,就是我们常见的驴皮胶、龟板胶、鹿角胶等。最后给顾客服用的就是在“素膏”之中加入各种“荤胶”、冰糖后的成品。一般女性顾客都加驴皮胶,男性加龟板胶、鹿角胶。

  收膏:分别加入各种辅料、胶料等,搅拌至充分烊化,再用80~100目筛过滤后拼入大料药液中浓缩收膏,煎至起片状(老药工称之为“挂旗”)或滴珠状才行。

  而且,针对顾客担心的膏方制作时偷工减料的问题,方回春堂每熬完一个膏方,会把其中珍贵药材的药渣留给顾客自行对照,如有异议可按照《方回春堂膏方制作流程质控记录》去查具体步骤操作者,责任到人。

  10月30日~11月5日期间,优惠力度一降再降,更多活动惊喜见店内海报。

  膏方资讯电话:0571-87839783,15336515306

  方回春堂下沙馆地址:下沙天城东路252号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健康 q0006 膏方工艺入国家级非遗名录 2015-11-02 钱江晚报2015-11-0200015;钱江晚报2015-11-0200018 2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