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2版:名医馆

做了一辈子财务,52岁告别近视、老花

在北京接受中国首例三焦点人工晶体置换术的她,10分钟后视觉减龄

  视觉减龄的手术

  是怎么做到的

  前天下午3点,在位于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的德视佳眼科,钱报记者亲眼见证了潘女士左眼“逆袭青春”的过程。

  经过除菌消毒,她穿着一次性病号服,走进四周是玻璃墙的手术室,躺在一台带有显微镜的手术台上。显微镜的后方,坐着这场手术的主刀医生、德国著名眼科医生约根森博士。根据之前几十项的手术检查,他和德国医生团队,已经为潘女士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手术开始,约根森博士看着显微镜,先拿起“细笔”,用飞秒激光,在眼球上“切开”大约只有一根头发丝细的口子。然后将原先老化的晶体,精准切割。再运用超声乳化吸除晶体碎片,保证碎片“一网打尽”。最后三焦点人工晶体经过折叠,被送入晶体囊中、铺开,滴上几滴“水”。

  没有手术刀、不用缝线,步骤一气呵成,仅仅10分钟,手术就完成了。

  约根森博士说,三焦点人工晶体替换了潘女士老化的晶体,能一次性解决近视、老花及白内障等所有眼部晶体的问题。“手术革新之处,在于让患者拥有中间视力。眼睛对焦智能又迅速,近、远及中间距离能自由转换。”

  中间视力什么概念?数据上,是指距离眼睛60cm~80cm的视力范围。形象点,就是低头看微信,到抬头看电脑,视力一点儿不卡顿。

  一路走回家

  店铺商品的标签都看得清

  刚做完手术的潘女士,右眼被盖上了纱布。她自如地走出手术室,钱报记者凑上前问:感觉怎么样?

  “一点都不痛。”她笑着说,前一天,她的左眼已经接受手术,提前告别老花镜。“左眼是今早10点,约根森博士亲自给我摘的纱布。纱布一摘,我一看,眼前的博士这么帅啊。”

  离下午右眼手术,有几个小时的空档。家住离诊所一站路的潘女士,兴奋地决定:一路走回家。才踏出德视佳眼科大门,走5步路,她就欣喜得不得了。隔壁珠宝店展示橱窗里的珠宝,那标签价格、产地介绍的小字,全看得一清二楚。

  那会儿,刚好女儿来电,询问手术情况。“我一看手机,哎呦,来电显示那字体太大了。哈哈哈,原来我以前字体设得那么大,手伸得老长,看得都还吃力呢。”潘女士说。

  钱报记者问:回家第一件事干什么?一说答案,记者被做财务的潘妈妈逗乐了。

  “看财务报表呀!以前看报表,老嫌自己手臂不够长,近了看不清,就越伸越远。配了老花镜,半年多就涨了50度。眼镜架在鼻梁上,每天下班,鼻梁上就有两个印子,特别不好看。”潘女士指着记者的眼镜说,“小姑娘啊,你也赶紧做手术把近视眼镜摘了吧,不止年轻好几岁呢。”

做了一辈子财务,52岁告别近视、老花

在北京接受中国首例三焦点人工晶体置换术的她,10分钟后视觉减龄

  手里拿着本杂志,隔一尺远,你能看清书里的字吗?别说答不上来,赶紧试试。

  如果能,那要恭喜你,你是幸运的10%。而剩下的90%,大多是被近视、老花及白内障所拖累了吧。

  52岁的财务潘女士,鼻梁上一直架着副眼镜。而前天下午,坐在钱江晚报记者跟前的她,却已完全告别上面所有烦恼。

  就在10分钟前,她刚刚接受了中国第一例三焦点人工晶体置换术。

  “你看看,这瓶上的小字,日期、生产地址,哎呀全部看得太清晰了。不用戴近视镜、老花镜,眼睛的这种感觉,好像一下子回到了30年前。”潘女士随手拿起茶几上的矿泉水瓶,脸上抑制不住兴奋。


钱江晚报 名医馆 b0012 做了一辈子财务,52岁告别近视、老花 2015-11-12 钱江晚报2015-11-1200017;4069022 2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