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财富·牛市

25股涨停,机器人才是“牛人”

不过,私募却看好券商和国企改革股

  尽管有巴黎恐怖事件、管理导压缩融资杠杆和外围市场下跌等利空因素影响,但大盘低开后很快在抄底盘陆续涌入的推动下,逐步攀升,收盘不跌反涨,重回3600点上方。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3.21%,收盘逼近2800点。

  70亿资金追捧

  机器人概念股井喷

  机器人概念股是大盘打响反攻的急先锋。开盘不到十分钟,机器人、慈星股份等个股就率先翻红。随后,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追逐机器人概念股,相关个股的分时图走势也呈现强势攀升的态势,至收盘,机器人、慈星股份等25只机器人概念股封上涨停。万隆证券的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以机器人概念股为代表的机械板块昨天净流入资金高达70.65亿元。

  “机器人板块今天表现特别突出,主要是‘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时间临近,预期越来越强。”浙江盈阳资产基金经理孔煜菲表示。

  消息面上,11月23日至25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信部、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据悉,中国正在制定的“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推进计划”也将在此次会议期间公布。

  从交易所的龙虎榜来看,游资是炒作机器人概念股的主力军,浙江的游资在其中的表现颇为活跃。如智云股份买入前5席位中,有三家是来自杭州的营业部席位,海通证券杭州文化路营业部、中泰证券温州车站大道营业部和中信证券杭州解放东路营业部共买入近3000万元。秦川机床买入前五席位中有两家为杭州游资,中信证券杭州东新路营业部入1658万元、海通证券杭州文化路营业部买入1100万元。中信证券金华中山路营业部买入沈阳机床4800万元。机器人概念股中仅法因数控出现了机构买入的身影,一家机构席位买入1008万元。

  机器人概念股的大幅活跃,也带动抄底资金涌入网络安全、软件、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个股。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天有448亿元的资金重回中小创。

  短线强势震荡不变

  私募看好券商和国企改革

  “今天开盘前,很多朋友很担心周末的多个利空消息,今天收盘后再看,这些担心没有必要。也说明A股市场在按自身的运行规律运行,消息的影响相当有限。”煜融投资吴国平表示,昨天市场低开高走,这说明市场处于强势格局中。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低开之后,市场的承接盘还不错,再加上有机器人概念等主流热点,这周市场至少不会很差。”私募程先生表示,只是周一的反弹没有成交量支持,市场的强弱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这段时间大盘震荡幅度比较大,上周五破位后今天重新收复10日线。尽管市场还是多空分歧比较大,但我们依然保持近两周来相对乐观的态度:认为市场整体趋势不会改变。”浙江盈阳资产基金经理孔煜菲表示。只是从短线来看,孔煜菲提醒投资者不要因昨天涨势良好,就盲目乐观,“今天成交量减少,说明现在市场观望的人比较多。预计周三会有一些获利盘出逃,市场大概率还是震荡行情,切忌追涨杀跌。”

  牧容投资洪燕华表示,从周一大盘的走势可以看出,目前市场做多氛围仍然浓郁,市场仍然具有明显的赚钱效应。“值得注意的是,对比之前的走势,资金流入已经变慢,涨停板仍以形成板块效应的个股为主。”因此,洪燕华,建议投资者此时宜控制仓位,谨慎乐观才是获利关键。板块方面,他认为,市场行情向好后,券商股将大概率延续强势行情。

  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目前上行趋势不变,操作上,短线可关注次新股中有高送转预期、业绩支撑的个股,国企改革、上海迪士尼等板块可值得留意。孔煜菲则建议投资回避短期涨幅较大的板块,选择调整充分、有板块效应的的个股,进行逢低布局。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a0014 25股涨停,机器人才是“牛人” 2015-11-17 4073350 2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