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4版:财富·牛市

曾经是对手,现在是队友

解百和百大,一起开医院吧

  本报讯 曾经是对手,如今是队友。昨晚,杭州解百(600814)发布公告称,将与百大集团(600865)、迪安诊断(300244)合作成立浙江颐和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000万元。在实体商业不景气的当下,杭州解百、百大集团这两家公司也在寻找新蓝海,而大健康产业就是他们看好的下一站。

  根据公告,浙江颐和国际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杭州解百现金出资2700万元,占注册资本45%;百大集团现金出资1200万元,占注册资本20%;迪安诊断现金出资2100万元,占注册资本35%。该公司的经营范围为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产品销售、健康旅游、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急诊科等。

  相比普通的医院,这个公司提供的服务有点不一样,更注重服务性。设想中的商业模式,是建立“D2B2C”私人家庭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对会员(即C端)提供家庭医生式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全程医疗跟踪服务,对医生及入驻的专业化健康服务机构(即D端)提供优质客群和公共诊疗配套服务。

  “相比实体商业的发展,大健康的想象空间更大。”谈到这个项目时,新解百集团董事长童民强告诉钱报记者。除了给个人和家庭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健康干预以及进行健康活动的培训、组织之外,该公司还能提供更高端的医疗服务,比如转诊服务。“我们的优势在于两方面,首先我们拥有高端的VIP资源,其次服务就是我们的核心。”童民强说。而在大健康领域的动作,无疑能将这些资源具有更强的粘合度。据透露,首家诊所有望在杭州大厦的西子国际项目推出。

  如果你是杭州大厦忠实的VIP客户,在不久后的将来,或许就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出门逛街的时候,你也可以顺便预约个检查号,去开设在商场里的诊所进行一个健康检查;如果你有某些慢性疾病,可以定期到商场里的诊所进行治疗,免除了排长队的痛苦。

  本报记者 莫利萍


钱江晚报 财富·牛市 a0014 解百和百大,一起开医院吧 2015-11-17 4073658 2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