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06版:G20

满觉陇村民沈启龙,一个糖桂花非遗传承人的G20愿景

桂花糖、桂花羹、桂花酒
想请大领导们尝尝杭州的桂香

  当杭州明年要承办G20峰会的消息传到西湖南边的满觉陇村时,糖桂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沈启龙老师傅正猫着腰在挑拣桂花。

  “真希望这些大领导能来闻闻桂花香,喝一杯桂花茶,吃上几颗桂花糖,我再弄一碗喷喷香的桂花栗子羹给他们尝一尝”,说到这里,81岁祖祖辈辈做糖桂花的沈师傅忍不住得意地哼唱了一句王文娟《红楼梦》中的唱词——“你要蟾宫折桂啊-啊-啊-”。

满觉陇村民沈启龙,一个糖桂花非遗传承人的G20愿景

桂花糖、桂花羹、桂花酒

想请大领导们尝尝杭州的桂香

  传统祖辈手艺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满觉陇村民自古就有一套做桂花食品的手艺。而所有桂花食品的原料就是糖桂花,一路传承下来,手艺最好、规模最大的,要属满觉陇108号沈启龙家。

  沈家祖祖辈辈都擅长做糖桂花,1958年村大队决定办一个桂花加工厂, 24岁的大队会计沈启龙被任命为加工厂负责人。

  老沈说,做糖桂花,要考究点的话,采花都要手工,这样花型最完整。不过现在产量大了都是用竹竿打花。

  鲜桂花,要经过好几道人工挑拣,拣去杂质,然后放入大缸腌制。先用梅卤洗干净晾干,再拌入青梅卤水和食盐紧压半个月取出。腌制好的咸桂花经漂洗去盐分后晾干,再拌入砂糖用棒槌捣成形,就是糖桂花了。这样一番操作下来,一缸1500斤鲜桂花最后只能做成150斤糖桂花。

  沈师傅的半个多世纪都是伴随着糖桂花浓郁的香味一路走来:老底子,杭州的棒冰厂一年要买我3万斤糖桂花,做成“三花牌”桂花赤豆棒冰;“五味和”还有一种桂花蛋糕,8分钱一块;杭州西湖酒厂还专门生产桂花酒。当年啊,糖桂花最远就已经卖到了哈尔滨……如今,香港客户买了糖桂花做成桂花饼干,台湾去做桂花粽子,日本需求最大,他们用在糯米豆沙团子里。

  但是,沈师傅不满足,他觉得糖桂花是一种文化。前两年,在杭州西湖景区农家茶楼协会的牵头和帮助下,沈师傅成为糖桂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我想请大领导们

  尝尝地道杭州味道

  沈师傅拿出一罐小瓶,里面是一粒粒不过指甲盖大,颜色焦黄的桂花糖,放进嘴里,不大甜,但是香,细细品下滋味,甜里头带点咸味,还有淡淡的梅子酸。

  沈师傅说这就是桂花糖,老底子满觉陇村年轻人结婚,家里头自己做一点。桂花糖不能加添加剂,要做成清清爽爽的颗粒非常不容易,一斤糖500颗,工夫活,现在没人愿意琢磨了。

  明年承办G20峰会,领导会不会来满觉陇闻香呢。“我想请领导们到我家小坐,剥两颗桂花糖吃吃,蒸一碗喷喷香的桂花栗子羹给他们尝一尝,如果男领导,是不是还可以来一杯我家自酿的桂花酒啊。我想乘东风,告诉全世界,桂花就是杭州味道。”


钱江晚报 G20 c0006 桂花糖、桂花羹、桂花酒
想请大领导们尝尝杭州的桂香
2015-11-17 钱江晚报2015-11-1700009;钱江晚报2015-11-1700008 2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