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c0010版:G20

文章导航

越来越美,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洋气

杭州,够资格

  世为迁流,界为方位——时光穿越700年,初次来到杭州的马可·波罗感慨:这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

  城市是文明的聚集地,国际是世界的聚合体。钱塘自古繁华,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国际化已渗透在杭州蓬勃发展的血脉中。

  越来越美,越来越文明,越来越FASHION的杭州,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散发着充满魅力的“国际范”。

  杭州每周有超过500架次的国际航班起降;每年数以百亿的资本和财富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在杭州与世界之间流动;每年11000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在这里上演“头脑风暴”;每年320万人次“洋面孔”带着好奇和憧憬走进这座城市,其中不少人选择留了下来,在这里学习生活创业成为了“新杭州人”。

  拥有西湖与运河“双世遗”,让世界读懂了中国的秀丽山水和古老文明;拥有全球第二大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让世界感受到杭州的创业创新力量;而未来科技城、跨境贸易园这些充满活力的平台,让全球智慧汇聚。

越来越美,越来越文明,越来越洋气

杭州,够资格

  西湖这么美

  约不约

  西湖是杭州的,更是世界的——2011年6月24日,西湖申遗成功。

  前几天,在杭州佛学院担任英文课讲师的大树给钱报记者发来了这么几张图片:《traveler》(意为:旅行者)杂志上有篇报道《West lake’s hidden paradise》(意为:西湖,一个隐藏的天堂),配图有净慈寺、保俶塔、弘一法师的画像,甚至还有一张萌萌哒的西湖地图,每一个景点都被标注了出来,足足有七八页。

  大树是美籍华裔,经常往返于加州与杭州。“我上次回美国的时候,不少美国的朋友拿着《traveler》问我,对我在这么美的地方工作表示羡慕。几年前,介绍杭州的时候,经常会说上海以南150公里左右的一个城市。但是,现在,我说的是世界文化遗产西湖所在的城市。”

  何止《traveler》(美国),还有《Conde Nast Traveller》(英国)、汉莎航空杂志(德国)、国家地理(欧洲)等杂志都刊发过西湖,乃至杭州的专栏文章。

  2014年,继北京、上海、广州等口岸先后实行72小时免签政策后,杭州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当年,杭州接待的境外游客人次达到326.14万人次。

  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

  总书记点赞漂流书亭

  杭州的美景,西湖绝对是最赞。如果选最美的文明地标,那就非漂流书亭莫属。

  2012年9月,50座漂流书亭首次露面,出现在杭州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这些书亭,全部无人看管,仅靠一句看似非常乌托邦的口号——“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吸引着大家来换书漂书。就这样,以最原始的“一本换一本”的方式,考量着这个城市的文明,呼唤市民对阅读的热爱和对彼此的信任。

  作为书亭的首漂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为书亭曾留下这样的语录:“图书漂流,就像是给书安上了翅膀,让知识飞向不同的人。”

  今年5月26日,习总书记来到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看到钱报与钱江新城管委会联合设立、供市民自愿捐书换书的漂流书亭,称赞这种文化传播方式有特点。

  是的,伫立在杭城社区公园的漂流书亭,传递着阅读和分享的快乐,它是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一个缩影。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的那样: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斑马线前礼让

  地铁排队一米线

  为何杭州总是让人惊喜,让人留恋?也许全体杭州人遵守的一些小细节就是答案。

  比如,走在杭城的街头,穿过车水马龙的那份淡定从容。

  今年8月,上海最大的本地论坛KDS(宽带山社区)上有一条帖子非常非常的火。帖子由网友“中科元创hm2002”在8月1日发布,名为《关于杭州汽车礼让行人的传说》:在江干区、上城区几个大小路口试过,真的是车让人,感觉好神奇,这是在中国吗?

  没错,这就是在中国,在中国杭州。

  同样在这个夏天,一组杭州地铁不排队的照片在网上引起了杭州市民自发的热烈讨论。大家对比了香港地铁、深圳地铁等候车排队现象后,自问:我能做什么?钱江晚报在报道倡议的同时,首家“认领”地铁1号线下沙文泽路站文明候车活动,征集志愿者引导地铁排队秩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自发排队候车的脚步越来越多。

  公共自行车低碳出行

  全球最棒城市之一

  每天早高峰,家住下城区的杭州市民陈璐习惯了这种出行方式——走几步,到小区门口的公共自行车点,娴熟地刷一下市民卡,租一辆公共自行车上班,在单位门口的公共自行车出租点,轻松把车还了。

  如今,在杭州,每天约有31万人像陈璐一样选择类似的方式上下班或者出行,其中早晚高峰出行人次比例占46%。

  杭州,成为国内首座推行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城市,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旅游频道评为“全球8个提供最棒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城市之一”;2013年,美媒“活动时间”网站选出全球最佳16个地区公共自行车系统,杭州排名第一。

  目前,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日最高租用量已突破44.86万人次,7年累计租用量达6.02亿人次。

  它不仅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无形中,也逐渐地改变着杭城人的出行方式。

  短短7年时间,“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已真正融入到杭州人的生活。

建筑群围成巨幕

演绎动态立体的杭州

  城!水!光!影!

  明年,杭州钱江新城那成片的高冷建筑,将变成一座巨幕,演绎超现代感的大戏,动态的苏堤春晓、双峰插云、雷峰夕照、钱江大潮等,时而柔美,时而汹涌……

  杭州又要引领风骚了——钱江新城管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些灯光,是一个个硬币大小的LED灯,设置在建筑等外墙上,每一盏都有一个IP地址,亮度多大什么时候亮,都是有电脑口令的。


钱江晚报 G20 c0010 杭州,够资格 2015-11-17 钱江晚报2015-11-1700009;钱江晚报2015-11-1700008;4070267 2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