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体育

郑武进入国奥教练组
96黄金一代再聚首

  本报记者 楼栋

  昨天下午在萧山楼塔现身打了场民间篮球的郑武,被球迷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你去哪儿了?”其实郑武的生活轨迹还是那么简单,离开浙江女篮后,在NBL安徽文一带队打进决赛,之后卸任表示想歇一阵,却也休息不了几天,他被宫鲁鸣点将,进了新一届中国男篮国奥队教练组,下周二就要到东莞开始带队工作。

  “在女篮三年,之后到安徽,一直在一线带队,心很累,本来想休息一段时间。这次接到去国家队教练组的通知,对我个人来说是个好机会。”郑武说。

  这次给他打电话发出邀约的,是兼任国奥队总教练兼顾问的国家队功勋教头宫鲁鸣。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宫鲁鸣带中国男篮创造了奥运第八的历史突破,这次的国奥教练组班子里,除了郑武,担任国奥主教练的吴庆龙和助教单涛是96黄金一代的队友,可谓是升级为教练组的“宫家班”。

  国奥“宫家班”还有另一层意义,这个团队最大程度地保留了长沙亚锦赛上中国男篮的教练组框架。除了宫鲁鸣、吴庆龙,还有在国家队专门负责防守的希腊外教雅尼斯。郑武对这位希腊光头教练赞赏有加:“他在国家队起了重要作用,攻击性防守、轮转防守都很有效。亚锦赛上国家队的成熟度不及伊朗,但是防守和轮换是赢球的法宝。”

  学习,已经成为郑武的习惯,他自称自己在篮球专业方面“学得很杂”,正如他所说,去过NCAA学习,去过澳大利亚打球,还去西班牙见过世面,现在一说起有机会接触到好教练,就自然流露出要去学几手的渴望。这次有机会加入目前国内最高水平的国家队教练组,郑武觉得,首先是回报国家对自己的长期培养,会做好份内的带队工作,同时将其视为也是珍贵的学习机会。

  “我当球员时间长了,篮管中心给我创造了学习锻炼机会,去过NCAA,后来带过国青队,这次对我来说也是要回报国家。”郑武说,“我个人对篮球专业的学习还是很努力的,之前出去学习了一些经验,回来带队也收获了一些成效,但一直还希望能结合国内球员的情况,研究合适的攻防战术打法,还要学习完善。到国家队工作,有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钱江晚报 体育 a0010 郑武进入国奥教练组
96黄金一代再聚首
2015-11-29 4085969 2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