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8版:今日下沙·大学城

浙江传媒学院90后美女CEO,自创手机音乐APP

不懂音符没关系
点点手指,人人都是作曲家

  本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王思炀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出现了一位被称为“90后美女CEO”的创业者,她和她的创业项目已经刷爆很多同学的微信朋友圈。

  她叫杜丽佳,用了一年的时间创业,做出一个手机音乐APP,音乐爱好者可以在这款软件上创作编曲。

  去年的这个时候,杜丽佳还想去英国读书,那时候,就业、创业都和她无关。一年时间,推翻了自己原有的生活轨迹,从一闪而过的想法到产品上线的现实,从一无所有到公司估值上千万,她是如何做到的?

学的是新闻,却创业做音乐APP

  杜丽佳是浙传新闻专业大四学生,蓬松的短发,时尚的穿搭,笑起很可爱,随性中又透漏着一点霸气。小学时学钢琴,大学时学吉他,杜丽佳总是在不断尝试着各种乐器的演绎方式。

  与其他音乐爱好者不同,杜丽佳说:“其实我一直在追求的并不是音乐,而是一种表达方式。用音乐表达自我,用音乐抒发情感。”但是对于不懂乐理的杜丽佳来说,要自己写歌,自己谱曲并非易事。她也曾尝试着学习乐理,效果并不理想。但是,“唱自己的歌”这个想法从来没停止过。

  进入大学,自己编曲的想法愈发强烈,但是不懂乐理,该如何轻松便捷记录下脑海中的那些旋律呢?很快,她转化了思路,“手机作图软件让普通人也能有专业修图的本领,那么现在有适合零基础音乐爱好者创作音乐的软件吗?杜丽佳说,如果有一款APP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还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那为什么不去做呢?

  于是,杜丽佳将眼光投入到了当下最为火热的APP市场,开始打造“无乐不作”手机软件。

不懂音符乐理,也能做属于自己的歌

  杜丽佳说,她做的这款APP“无乐不作”致力于国内外喜爱音乐的中低年龄段的普通大众,满足他们创作编曲的需求。说起自己的软件,杜丽佳特别来劲,马上翻出手机介绍了起来:“打开APP,首页就是一些优质的原创作品推荐展示,自己想要作曲的话,也有歌词和曲库来挑选、制作。不管是摇滚范、民谣、rap、还是小清新,各种曲风都有。”

  仔细看分类,还有按照偶像来设置的杰伦风、蔡健雅风、Bigbang、Exo等等,在此基础上自由搭配旋律就能完成自己的歌曲。

  “用户可以不懂音符,不明乐理,DIY编曲和弦库,前奏、主歌、副歌、间奏、尾奏随意拼接,就可以完成一首属于自己的歌。”杜丽佳笑着说。

把课堂知识运用到实战中,多想多尝试

  杜丽佳表示,创业与做生意不同,它更多的是一种情怀。创业于她而言是一个目标的达成形式中的最好方式。而利润,不过是为了让这个方式更好地维持下去。于她而言,多想、多尝试是创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杜丽佳是学新闻的,不懂投资、不懂产品开发。但是,她能把从课堂上学到的思维方式运用到营销的实战当中去,也能做到换位思考、身份切换。她说,“只有你站在员工和投资人,以及不同年龄受众的角度去思考的时候,你才会明确大家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创业过程中,杜丽佳收获了很多东西。她说:“虽然父辈的创业经历给予了她一定的家庭环境熏陶,但对于大学生创业者而言,要运营好产业,首先自己要有强大的知识储备,另外,自我反思与向他人请教便成为了积累经验的最有效办法。”

  杜丽佳表示,创业激发了自己的许多潜能,而其中的反思与交流则是让自从“三无”到给人以“信服力”的重要原因。”

  带着这份务实的态度,对于手机app的成功上线,杜丽佳说,除了自我与团队的努力,也十分感谢学校的相助。老师为她介绍了第一位投资人,使她的创业之路得到了第一笔外界资金支持,学校则在给予她奖学金和产业园用地的政策支持的同时提供了许多大赛的平台。

  生活中的杜丽佳与工作中流露出的霸气和干练不同。她称自己,是一个过得很糙的人。“我没有对人生阶段的每一步都做好明确的规划,但对我来说,这次创业是人生中意外的惊喜,我愿接受所有的惊喜。”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大学城 q0008 不懂音符没关系
点点手指,人人都是作曲家
2016-01-15 4589548 2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