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4版:用·财富

四部门联合发文,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

新政下,新增土地供应或减少

  记者昨天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土地储备和资金管理等相关问题的通知》,提出就目前现有土地储备规模偏大的地区,将相应减少或停止新增以后年度的土地储备规模,且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这也被视为去库存的“组合拳”之一。

四部门联合发文,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

新政下,新增土地供应或减少

  “调整或减缓新增建设用地”政策并非首次出台,早在2014年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就曾表示,今后要逐步调减东部地区新增建设用地供应。2015年初,再次发文提及要将建设用地供应从增量扩张为主转向盘活存量与做优增量并举。

  相比往年的政策,此次四部门联合发文的新政策更加严苛。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各地不得再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举借土地储备贷款,以缓解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这意味着,将从经济源头上去把控全国土地出让。

  “以前,地方政府若想拿土地,缺乏资金可以跟银行借款,又或者通过当地的城投公司,储备一定的土地量,拿地途径有多种。”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告诉记者,一旦土地储备量过大,又未能推向市场,偿还银行债务的压力都集中在地方政府上。“为了进一步规划土地储备行为,新政明确规定土地储备工作只能由相关的土地储备机构承担。”章惠芳说。

  对于土地储备的控制,减少新增土地供应,也有利于去库存。章惠芳说:“土地供应少了,房价自然水涨船高,购房者的购房预期也紧跟着提前。”

  据好地网数据显示,2015年一年,杭州主城区成功出让41宗地块、萧山区共出让26宗地块,余杭区相对较多有45宗地块,从数据上来看,2015年的土地出让数量是近三年来土地出让数量最少的一年。

  “杭州土地市场给我最大的感觉是,出让‘有序’。”融信投资发展部总监马伟峰告诉记者,相比国内其他城市,杭州土地市场出让前的前期准备充分,节奏上把控良好,不太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马伟峰表示,土地新政的出台,对于开发商来说,也会加剧土地市场的竞争压力。目前杭州不少房企手中“缺粮”,地王也频频诞生。


钱江晚报 用·财富 b0004 新政下,新增土地供应或减少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08;12810321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