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1版:汽车

是维修还是校正,是否需要告知消费者

温州路虎300万索赔案二审再开庭

  去年315,钱江晚报联合FM93交通之声、腾讯·大浙网、浙江教育科技频道小强实验室共同成立了中国(浙江)汽车维权强势媒体联盟:一年来,先后关注并报道了绍兴保时捷锁车门、高田气囊门、路虎极光9AT变速箱召回等消费者维权案,引发社会关注。其中,还包括被称为“史上最贵”的路虎314万退赔案。

  前天,该案在温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二次开庭,不过并未当庭宣判。

  一审判定退一赔三

  4S店不服再次上诉

  去年3月,丽水黄女士在温州新力虎汽车销售公司购买了一辆104.8万元的路虎车。当年6月,首保时,黄女士在车内意外发现一份施工单,显示该车在销售前更换过变速箱模块、排挡杆以及排挡杆周边线束,而4S店在销售时并没有提到过这件事。车主据此认定温州新力虎汽车销售公司存在销售欺诈行为,将4S店告上法庭。去年9月,温州龙湾区法院一审判定,被告隐瞒更换变速箱控制模块行为,主观故意明显,构成销售欺诈,判决撤销买卖合同,赔偿原告购车款利息损失和三倍的购车款共计314.4万元。一审判决后,温州新力虎向温州中院提请上诉。

  属于维修还是校正

  PDI检测尚缺乏行业统一标准

  二审法庭上,温州新力虎代理律师称: “排挡杆更换的原因是排挡杆上的有机玻璃破裂而非故障,更换纯属物理性移动,其效果等同于把车上的泥巴清洗掉,目的简单,主观善意,客观上不存在损害消费者利益行为,此种不告知,无关消费者知情权,如同不需要告知消费者汽车在生产、装配过程中更换过多少零件一样。”

  这种说法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看法一致。

  温州中院就此案中的PDI程序问题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函咨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回函表示:汽车授权经销商在新车交车前进行PDI,对车辆进行修补和校正以及更换配件行为,性质等同于汽车供应商在汽车生产装配过程中的行为,与售后维修行为存在本质区别。而授权经销商在PDI检测过程中若出现问题,只要是经过简单维修或更换极个别零部件能修复,并且汽车也符合出厂检验标准,则授权经销商无需特别告诉消费者。目前没有法律规定或者行业标准要求汽车授权经销商将PDI检测情况告知消费者。

  而本案原告代理律师、浙江一墨律师事务所孟令大律师认为,拆除更换配件是事实上的维修行为,PDI检测是一种功能性检查,与本案中更换重要零部件不能等同,消费者有权知道更换零部件的来龙去脉,再经深思熟虑后审慎决定是否购买,这是消费者的知情权,4S店隐瞒维修史显然构成欺诈。

  该案二审将择日宣判,本报将持续关注。

  你怎么看

  315维权通道同时开通

  查阅路虎的PDI手册还能发现,从关于检查内容的第3-37页,未查看到任何关于更换配件行为属于PDI作业的记载。笔者就此咨询了业内人士陈先生,他表示即使无更换行为,PDI作业之后,告知用户检查项目和结果,用户认可后签字确认,这才是正规企业正大光明的做法。

  3·15临近,2016中国(浙江)汽车维权强势媒体联盟再次集结,“新消费·我做主”我们向公众发出倡议征集,钱江晚报愿意充当你和经销商、厂家之间的沟通桥梁,用车买车遇到的问题我们来帮您!

  扫描二维码,关注“钱报车友会”,留下你的姓名、联系方式并详细描述你遇到的汽车维权问题,或拨打维权电话:0571-85310044。


钱江晚报 汽车 b0001 温州路虎300万索赔案二审再开庭 2016-02-24 12810395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