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5版:用·财富

31家公司拟10转增20股以上,本月平均涨26%

巨亏公司也推高送转遭质疑

  截至昨天,已经有115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拟至少10送转20股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了31家,劲胜精密更是以10转增30股成为今年的送转之王。这115只高送转个股本月以来平均涨幅达17.39%,31家10转增20股以上的个股,平均涨幅达到26.2%,远远跑赢沪指同期6.05%的涨幅。

  31家公司推出10送20以上

  豫光金铅本月已涨69%

  眼下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往年还物以稀为贵的高送转,今年已成了大路货。昨天晚上,佰利联推出了10转25派3.5元的高送转预案,莱美药业也推出了10转26派1元方案。这样,沪深两市有115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10股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其中,31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20股以上的大手笔分红预案。送转比例最大的劲胜精密,一口气推出了10送转30股的预案。

  高送转仍是推升股价的一剂良药,统计显示,31家10送转20股以上的公司,本月以来股价平均上涨了26.2%。表现最好的豫光金铅,股价更是大涨了69.2%。另外,万润科技本月涨幅也达53.55%。爱迪尔、派思股份、先导智能、莱美药业等4只个股,本月涨幅为30%~40%。还有思美传媒、神州长城、西泵股份等个股,本月涨幅超过30%。涨幅小于10%的只有红相电力(8.59%)和日上集团(5.81%)。

  经过近期的大涨之后,31家大比例派送的公司,近半股价已经接近或者创出了历史新高。统计显示,莱美药业、帮结科技、神州长城、佰利联、天齐锂业、棒杰股份、赛摩电气、先导智能、天翔环境、万润科技等14只个股,昨天收盘价已经超过了去年6月份5000点时的股价,已经让所有介入的投资者解套了。

  不过,还有雷科防务、东方网络、游族游戏等个股,距离历史最高点仍有很大差距。

  高送转公司也埋有地雷

  亏了4.6亿的劲胜精密出手最大方

  高送转一般都是业绩爆发性增长或者现金流良好的公司,为了回报投资者推出的分红方案。例如,在这31家10送转20股以上的公司中,雷防科务、先导智能等10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倍。

  不过,也有一些业绩不佳的公司,仍抛出高送转方案。以高送转排名第一的劲胜精密为例,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4.6亿元。利润分配预案认为,公司现阶段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应当充分利用自有资金、留存收益,降低公司经营杠杆。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形式进行利润分配,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随高送转方案一并发布的,还有该公司股东未来九个月存在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

  另外,10送转20股的爱迪尔,去年净利润6738万元,同比下降了22.88%。此前,爱迪尔曾解释称,其业绩变动的原因系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珠宝行业竞争加剧,公司销售费用支出较去年大幅提高。

  对此,深交所已要求天齐锂业、劲胜精密、爱迪尔等上市公司补充披露并充分说明高比例送转预案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

  “对于高送转股,投资者还要擦亮眼睛,辨别出真正的绩优股,还是为套现而推出的高送转方案。”本报钱哥私募沙龙专家、中航证券投顾季菲菲表示,高送转原则上其实是一种数字游戏,由于很多次新股被热炒,股价高企,很多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是为了降低股价,提升股票流动性。但目前很多业绩下降或者亏损的公司,也顺势推出了高送转预案,有的还伴随着大股东的减持公告,这不排除大股东借高送转拉高股价套现。


钱江晚报 用·财富 b0005 巨亏公司也推高送转遭质疑 2016-02-24 12810421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