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6版:用·教育

省教育厅昨日发布文件,保障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具体包括——

上下学期间候车不超过15分钟
每辆校车安装不少于4个监控探头

  昨天,是杭州各中小学开学报到的日子。同一天,浙江省教育厅公布,由教育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共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保障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减少学生候车时间、淘汰自备非专用校车、校车监控等提出了详细要求。

  虽然,近年来通过保障就近入学,开办寄宿制学校等方式,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需要接送的学生逐年减少(学校和家庭距离,平原3公里以内,山区两公里以内的学生,被认为没有接送需求),杭州主城区很少能看到黄色的校车,但截至2015年,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有接送需求学生总数为41万人,省共有各类校车4857辆,乘坐学生27.5万人。这个《意见》的出台还是引起了很大关注。

  自备非专用校车将陆续淘汰

  校车运行将实施全程监管

  省教育厅校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完善公交服务,进行校车服务等方式,已基本解决了40万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全省学生交通安全保障率达97.6%左右,“有接送需求的学生中,搭乘公交出行的学生占很大一部分,约有47.3%。”

  教育厅在暗访中发现,有些地方虽然有公交车途径,但有时候学生要等上一个小时才能等到班车,并没有解决学生的出行问题。所以《意见》要求,各地要提高公交服务质量,努力实现学生上下学期间候车不超过15分钟。

  有些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和民办学校自备非专用校车,多为一些客运中巴。从2015年起,学校新购用于接送学生的自备校车必须符合专用校车国家标准。幼儿园有必要使用校车的,必须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幼儿专用校车。其他用于接送中小学生上下学服务的车辆必须依法取得校车使用许可。

  该负责人说,自备非专用校车淘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浙江省用6年左右的时间来实现这一目标,“基本上这类校车也都接近报废的年限了。”

  此外,校车运行将实施全程监管。在2017年9月1日前,每辆校车要安装不少于4个监控探头,视频信息应保留30天以上。

  停靠站点少,发车时间固定

  校车在杭州主城区已不多见

  校车曾经在杭州主城区流行过一阵,但现在却很少在杭州大街小巷看到校车的身影。

  2011年,杭城开通了学生巴士,专门接送学生上下学,教育部门选了几所学校试点。也有个别学校根据自身特殊情况,开通了校车。校车一下成了全城家长关注的焦点。不过,因为停靠站点少,发车时间固定这些因素,家长和学校都觉得不方便,随后坐校车的孩子越来越少,这些校车最后大都停驶了。

  目前,杭州主城区校车并不多,滨江和下沙有少量校车;校车主要集中在淳安、建德、临安、桐庐,以及富阳、余杭和萧山。

  位于滨江的杭州江南实验学校,是2011年开通校车的学校之一。由于学校新校区投入使用,学校虽然不是校车试点单位,但自行拟定校车方案,在两校区间启用校车,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结果那年杭城的试点校车还没开出,这所学校的校车就上路了。

  小学部校长田燕芳告诉记者,当时学校使用的校车,是向专门的校车公司租借的。因为区政府等相关部门比较重视,所以直接揽下了租借校车的事。而且当时校车的具体标准没出来,也没有装摄像头等要求,驾驶员是校车公司派的,蛮稳重靠谱的,学校倒是没多操心。

  最复杂的,是设计校车的停靠点和行驶路线,需要学校、交警和区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协调和沟通,根据学区情况、学生分布和交通安全等情况综合考虑。等路线规划好了,交警还要专门实地走一遍,再竖上“校车停靠点”的牌子。

  学校给46名小乘客,设计了一块胸牌,牌子上写了学生的姓名、班级,相当于乘车证,方便值班老师管理。校车的停靠点和终点,每天都有值班员,“新校区这边也有值班老师对接,每天捧着记录本登记人数。”田校长说。


钱江晚报 用·教育 b0006 上下学期间候车不超过15分钟
每辆校车安装不少于4个监控探头
2016-02-24 12810342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