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02版:用·汽车

中级轿车和SUV成主力——

卖车同比增7.7%,一月车市惊艳开门红

  近期,各大车企纷纷晒出1月销量喜报,呈现喜大普奔的姿态,开门红成了主旋律。

  杭州车商脸上的笑容也明显多了:“1月我们的销量几乎是历年来最高的,年前就已经把一季度的六七成任务完成了。主要还是受购置税减半利好及春节双重影响,消费者下单速度更快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简称中汽协)刚刚公布的数据,也正好与此吻合。

  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250万辆,同比增长7.7%。经历了2015年的低迷后,2016年惊艳开门红,令人对新年车市有了更多的期待。

  SUV销量狂涨60.5%

  直追轿车销量

  对SUV的疯狂,多年来一直高烧不退,但进入2016年,其热潮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中汽协的统计信息表明,1月,全国市场销售SUV车型78.5万辆,同比增长60.5%。而与此同时,轿车销量下滑9%,为111万辆。

  令人惊讶的是,两者销量差距还在进一步缩小,SUV销量已直追轿车销量。

  “SUV的增速从2年前的50%多,到去年的30%多,原以为会逐渐回归稳定,没想到新年第一个月竟然爆出60.5%的增速。”业内人士连连表示有点意外。同样处于较快增长的还有MPV,1月销售26.14万辆,同比增长15.90%。

  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吉利控股、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神龙汽车、长安汽车和一汽丰田,还是合资品牌居多。这也使得其跨国品牌车企收获了开年大红包,比如通用汽车 1月份零售销量同比增长7.3%,达421023辆,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别克品牌刷新了单月销售纪录,在全新英朗和昂科威SUV的推动下,销量同比增长39%,达到创纪录的138907辆。

  同比增长16.6%

  自主品牌增势强劲

  长期处于下风的自主品牌,1月表现很抢眼,同比增长16.6%,市场占有率提升3.06个百分点达到45.49%。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自主品牌SUV在市场上大卖,使其一改颓势,取得了非常出色的销售业绩。

  这是2013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单月市场占有率的新高。据了解,过去3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一度出现连续十几个月持续下滑的情况,最低曾降至不足35%。但从去年年中开始,受新车品质提升、市场接受度提高及开发适销对路的SUV,中国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逐月攀升。增速最明显的是上汽通用五菱,上个月的销量同比增长45.5%,突破15万辆。江淮汽车,1月销量同比上涨33%,另外像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1月销量都有所增加,增势强劲。

  日系车延续火爆势头

  德系走出阴霾

  1月收获大红包的还有日系品牌,自去年全面回暖之后,1月依然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丰田、本田、日产和马自达四大日系车企,1月平均销量增幅达到16.9%,远高于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11.6%的增幅。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丰田与本田销量增幅分别达到32.1%和20.7%。

  其中广汽本田同比增幅25%。去年,广汽本田以终端销量60万辆、同比增长30.9%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目标。今年1月广汽本田再度开门红,累计销量4.3万辆。广汽丰田同比增长44.1%。

  但去年年底刚从泥潭中爬出来的韩系汽车依然没有走出低谷。数据显示,现代起亚两家品牌上个月在华合计销量为122486辆,同比跌幅均超过20%。其中,现代品牌跌了27%,起亚品牌负增长12%。德系品牌得到了复苏,算是走出了2015年的阴霾。从数据看,轿车销量前五名,大众占据四个席位,分别是朗逸,捷达,桑塔纳和速腾,销量都突破3万,朗逸更是接近5万的销量,而在SUV市场,途观是合资品牌的领头羊,销量达到2.7万辆。

  豪华车一扫低迷

  入门级豪车受欢迎

  2015年车市中有些“失意”的豪华车品牌,1月也迎来了开门红,从已公布数据的几大豪华车品牌看,1月销量同比增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数据显示,今年1月,奥迪在华共销售5.44万辆,同比增长6.2%。宝马1月在华完成销售4.34万辆,同比增长8.4%,实现了近四个月来的最高增幅。与此同时,奔驰在华共销售新车4.27万辆,同比增幅已达52%,创出历史高位。这导致当月奔驰与宝马的销量差距缩小至770辆。凯迪拉克1月销量达到8337辆,同比增长16%,连续第6个月实现销量两位数增长。其中,ATS-L销量同比增长14%。沃尔沃汽车也同比增长两位数,达22.9%。这与中国区在1月推出了更加务实的商务政策有关,从而实现了7228辆的销量。

  但并不是所有豪华车都好销。浙江米家集团总裁张建业表示,现在消费者消费越来越理性了,更多的考虑个性化和性价比了。豪华车最受欢迎的还是其入门级的车型,高级别的大型豪华车即商务类豪华车则相对滞销。不仅豪华车的“大车”市场销量差强人意,据了解,眼下,中高级车的“大车”也明显难卖。


钱江晚报 用·汽车 b0002 卖车同比增7.7%,一月车市惊艳开门红 2016-02-24 12809984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