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4版:用·球友会

詹姆斯的前队友、CBA的老朋友韦斯特
8年赚1600万美元,现在是光脚流浪汉

场上铁人硬汉 场下弱不禁风

  NBA盛产一夜暴富的故事,同样也能制造寒凉的人生悲剧。

  上周,一位美国球迷在休斯敦的一个停车场看到一个光着脚、穿着医院病号服、一手拿着纸杯啤酒、双眼睁不开的大个子,那个流浪汉并不否认,他是德隆蒂·韦斯特。NBA首轮秀,打了8个赛季,曾经辅佐勒布朗·詹姆斯打过总决赛,薪水总额达到1600万美元。最后混到如此地步,连美国媒体都评论说:请不要嘲笑德隆蒂·韦斯特。

  这位球迷在脸书上发了两张韦斯特的照片,两张照片上,韦斯特的眼睛都没有睁开。被问到是否韦斯特本人,他一开始说不是,随即又改口承认,“我以前是,但现在再也不是那种人生了。”

  韦斯特曾经不差钱,在凯尔特人和骑士队的前队友都说过,他赚的不是最多,却是队里最大方的,是“愿意把身上最后一个硬币掏给你那种人”。生涯累计的1600万美元,大致还是有去处的——给父母各买了一套房子,给弟弟一家人买了房子,在妹妹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前,学费、房租、生活费、汽车他全包了,甚至他妈妈读社会大学的钱,都是韦斯特出的。他自己的房子也不错,有8个卧室,带游泳池,价值100万美元以上。

  但除此之外,韦斯特花钱有些病态。2009年,他在一次采访中承认,自己无节制地花钱并没有什么目的,只是因为有钱可花。很快,到了2011年赛季停摆时,他已经搬离豪宅在老家的家居店里卖菜刀了。其间还曾有一次在推特上发求助帖,请好心人给患病的儿子送药。

  这的确是病,而且病得不轻。2008年刚刚加盟骑士队,韦斯特就在一场季前赛后宣布患上了双向感情障碍症,当时他因为场上的情况,触发了对在校期间攻击裁判的不堪往事,无法正常比赛。这是抑郁症的一种,除了遗传,成因主要是外界刺激。韦斯特童年的主题是极度贫穷和饱受欺辱,中学时就有自杀倾向和自残行为。这注定了他的悲剧人生。

  韦斯特身上最著名的标签就是2010年曝出的与詹姆斯母亲有染的“友妈门”事件,这桩始终未经证实的丑闻让他被精神压力彻底击垮。韦斯特曾经说过从此不会让儿子去学校上学,不能让孩子因此被同学欺负,看来他显然还无法摆脱自己的童年阴影。即使去看心理医生,接受电击疗法,抑郁症并无好转。

  2013年年初生活似乎有了转机,他和第二任妻子结婚,搬回了昔日豪宅。可他居然出不起暖气费和热水费,只能在炉子上烧水洗澡。当时已经一贫如洗的韦斯特剪了一段绳子,打个结当婚戒套在未婚妻指上求婚,留下一段听来很感人的话:“这是我唯一还拿得出手的,宝贝。我用不起暖气,脑子也不好使,但我爱你。”

  韦斯特随后当了一段时间卡车司机,几个月后再签约CBA福建队。他刚来时表现出了超强的能力,但对内对外一激就跳的毛病一点没改。客场对稠州银行一战,他与鞠鹏发生冲突,在裁判判罚对方犯规后,韦斯特居然自己主动退赛。回家后,他把地下室漆成黑色,每天一个人在里面待好几个小时。2014年11月,他又在代表上海队出战5场比赛后,被解除合同。

  2015年年初,他被NBA发展联盟球队裁掉后,就从新闻中消失了,直到上周光着脚被人认出。

  《赫芬顿邮报》呼吁人们关注、帮助韦斯特,毕竟造成这种境况的主因还是精神疾病。职业运动员的高薪、豪宅和荣耀的代价之一就是高压的生活,在运动场的强者,未必也是人生的强者。这在职业体育界不是个例。最近自由搏击UFC前“不败女王”隆达·罗西在脱口秀中透露,去年被霍尔姆击败后,她曾想自杀。


钱江晚报 用·球友会 b0014 场上铁人硬汉 场下弱不禁风 2016-02-24 12810728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