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9版:人文·文化

一位《读库》特约作者淘到一本跨越100多年的杭州老相册

相册主人叫陈半漪,家住萧山梅花楼

如果你知道相关线索,请告诉我们,这本相册可以物归陈家后人

  前不久,因为发现了一本老相册,火了一位民国女神。这几天,有一本跨越了一百多年的杭州老相册,也在找寻他的主人。

  云从龙,《读库》特约作者,如今生活在江西。多年来,他一直收集和整理当代民间史料,昨天,他通过南昌晚报记者周西月,找到了钱报记者,并发来一本老相册。

  相册中的男主角,长相清秀,是杭州萧山人,叫陈性之,最早的一张照片摄于宣统元年,也就是1909年,相册一共80多张照片,记录了陈氏家族四代人的生活轨迹,不少都跟杭州有关。

  而这本相册最特别的,是几乎每张照片旁,都有清晰的手写说明,时间地点人物俱全。正因为主人细心的标注,我们才得以还原出他们的生活面貌。

  650元

  淘了一本老相册

  “乙未年七月廿七日得于干家巷再就业书店 费币六百五十元”。

  一张小楷手写的纸条,夹在这本相册里,这是云从龙多年的习惯,每次买到什么,就会记下时间地点。去年9月初,他照例在楼下的旧书店淘书,店主人说,刚捡到一本“破”相册,便拿给他看。他一下子入了眼,最后以650块买入。

  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很常见的活页账本,一根绳子系着,相片就一张张,整齐地插于纸上。

  奇怪的是,封面上粘着一张纸,蓝色墨水写着:江西南昌科学院 陈洪民 同志 收 杭州太平门外直街49号 陈性之 寄。左上角还有四个字:立候回音。账本右下角贴着3张邮票,有两个已经模糊的邮戳,依稀可辨“85”的字样。

  生活在杭州的陈性之,曾经在1985年把相册寄给了陈洪民。

  他们是什么关系?

  翻完相册,我们知道了,陈洪民是陈性之的孙子,陈性之是这本相册的第一位记录者。

  相册主人叫半漪

  30岁就当上邮政局长

  “我母陆太夫人六十五岁遗容 民国十年照”。第一页便是母亲的照片,旁边清楚地写下了生卒时间。后面开始,一个叫“半漪”的清秀男子各个年龄段的半身照,占据了多页。云从龙说,这个很雅致的名字“半漪”,是陈性之的名,性之是他的字。

  “半漪二十六岁小影 时在杭州南星桥邮局工作 民国十年摄”,这张照片上的他,剃了光头,戴着眼镜,长衫挺括,盘扣扣到第一颗,很是斯文。左边,是他30岁小影,平头,依然清瘦。半漪不算美男,但用《围城》里赵辛楣母亲的话来说:“看着你,我眼睛都舒服。”

  这张照片旁写着,时在浙江寿昌邮局,后面括号注明:局长。照片的背面,还补充了一笔:是年由寿昌局长调任新登邮局长。

  在其他照片上,我们可以看到,半漪曾在杭州百官、寿昌、新登、永嘉等地邮政局工作,30岁的他,已经当局长了。

  相册中年代最早的一张相片是摄于宣统元年(1909年),那是14岁的半漪,很文气,有点像女孩子。

  相片像是从其他合照中剪下来的,下面写明了他的出生日期: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丙申十二月初九日未时生于浙江萧山。

  “清末民初,照相术只在东南沿海发达城市和各省首府才能看到,远远没有普及,能在宣统元年拍照片的人家,肯定不一般,陈家应该是个显赫的大家族。”云从龙说。

  而下一行,却是不同笔迹写下的:1987年12月28日丁卯11月初8日未时终于浙江省杭州市 安葬于南昌市瀛上灰区1969号。

  连详细的墓区编号都有,显然,这是后人填补上去的。既然相册是半漪寄给孙子陈洪民的,我们猜想,很有可能就是陈洪民,或者是后人写上去的。

  云从龙的一个朋友,就住在南昌瀛上公墓附近,他找到了这块墓,但是,四周荒草埋膝,碑还在,墓已经迁走了。

  一个儿子出生于“萧山梅花楼”

  另一个儿子毕业于浙大

  翻着相册的后半部分,陈家后人的支脉,也清晰了起来。记者很喜欢这一张:依旧是清瘦的长衫少年,坐在亭子前的石阶上,双脚并拢,双手交叉握住,搭在膝上,他看着镜头,安安静静。

  “这张有典型的民国气象,他很精神。”云从龙说。

  这是半漪的儿子陈宗元22岁的照片,摄于西天目山西峰,旁边还注明了出生的地方:浙江萧山梅花楼。

  云从龙特意查了萧山的地方文献,却没有考证出梅花楼在哪里,他觉得,很可能是楼号、斋号,或是陈氏祖屋的名字。

  除了陈宗元,半漪还有一子陈振强。他有一张21岁的半身照旁,写着:1949年3月摄于杭州,时在浙江大学读书。

  云从龙觉得,这本老相册最难得的地方,就是齐全,每张照片都写了详细的说明,显然,这是一个对生活很用心的人。

  “他珍视自己的生活轨迹、家庭成员,对字纸有敬畏之心。现代人已经没有大家族的观念了,而这个家族‘生命的厚度’却能看得很清楚。”

  “梅宗主”陈半漪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的后代还在杭州吗?云从龙希望,能尽快找到陈家人的后代,把相册还给他们。

  钱报也与南昌晚报联动,寻找“萧山梅花楼主”。如果你知道相关线索,请拨打热线96068。


钱江晚报 人文·文化 a0019 相册主人叫陈半漪,家住萧山梅花楼 2016-02-24 12810660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