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6版:今日下沙·警事

在下沙抢劫了1吨锡条,一逃八年

近日他从新疆被押回下沙,交代时说:每天提心吊胆,生怕警察来抓

  本报记者 杨渐 通讯员 王智

  2007年夏天,28岁的安徽男子刘某在下沙一企业打工。一天深夜,他伙同7名同伙潜入一电子企业,欲偷盗焊接用的锡条,却遇上巡逻保安,慌乱之下掏出刀子,用绳子将保安给绑了。然后,几人搬走了一吨重的锡条。事发后,除了刘某不知去向,其他人先后落网。

  去年年底起,下沙警方开展清网行动,集中追查逃犯。近日,刘某在新疆落网,闻潮派出所民警将他押解归案。

和同伙绑了保安,抢走1吨锡条

  当年之所以挑那家电子厂下手,刘某说,主要是团伙里有两人是该厂员工,知道仓库里放着大量锡条。“他们平时工作时,也会顺手偷一点出来卖钱。”

  刘某等八人在一起合计后,决定一起干一票大的。

  于是,他们趁深夜潜入电子厂的仓库。刚要动手搬运锡条,却遇上了在厂区巡逻的保安。煮熟的鸭子怎么能让它飞了?几人心一横,掏出刀来,将碍事的保安给绑了。随后,他们从仓库里抢走了近一吨重的锡条。

  案发后,下沙警方高度重视,成立重案组展开调查。很快,其中7名嫌疑人相继落网,并入狱服刑。在他们的供述中,刘某的身份浮出水面。

  不过,察觉风声不对的刘某已经潜逃,不知所踪。警方将刘某列为网上逃犯。

八年来提心吊胆,到头还是被抓

  去年年底起,下沙警方开展集中清网行动,加大对历年逃犯的追查力度。通过梳理,警方发现,8年前涉嫌抢劫的刘某很可能潜逃到了新疆。

  原来,刘某的老家在河南驻马店,当年警方也曾去寻找过,但没有线索。后来警方发现,他的家人一直和新疆方面有密切联系。由此,警方推断,刘某很可能潜逃到了新疆。

  于是,办案民警联系了新疆警方协助调查。该地警方很快发现,刘某在一家私人农场打工。

  2月7日,刘某被新疆警方抓获。2月19日,闻潮派出所民警将刘某押解回下沙。

  原来,当年案发后,警觉的刘某立刻返回河南老家,躲藏一段时间后,怕警察找上门,又潜逃去了新疆。因为担心身份暴露,刘某将自己身份证件丢弃。

  说起8年的逃亡生活,刘某称,内心没有一刻安宁,“每天提心吊胆,生怕警察来抓我,晚上睡觉常梦到自己被抓。”刘某还说,对家人觉得亏欠良多,8年多没回过家,“走的时候孩子还小,现在估计都认不出我了。”

  目前,刘某因涉嫌抢劫被下沙警方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警事 q0006 在下沙抢劫了1吨锡条,一逃八年 2016-02-24 12810361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