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q0007版:今日下沙·小记者

文章导航

小记者

  开学了!今天,小朋友们是不是已经开始上课了呢?“放假模式”一下子转变为“学习模式”,大家还适应吗?

  新学年开始,我们今日下沙小记者社也第一时间进入大家的视线,开启新年文字之旅。

  今天,我们刊登了来自下沙中小学生的四篇优秀作文,希望大家从他们的文字中获得力量和灵感,新学期加油!      本报记者 王舒畅 阮飞霞

  ■ 文海实验学校 704班 孙叶琪

星星亮了

  古今中外的人们都赞颂星星的美,我却从来未曾相信过,直到有一天……

  辽阔无垠的美国原野上,两辆小轿车飞驰而过,卷起一阵凉爽的风——我就坐在其中一辆车里。戴着耳机,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欣赏着窗外漆黑的“风景”。打了个大大的哈欠,瞄了一眼手表,心中泛起了嘀咕:怎么还没到,已经晚上十点了!

  仿佛知道了我的想法似的,叔叔的车向一旁的小径开去,抄起近路,谁都没有意识到这将开启一段奇妙之旅。

  沿途的景色正在不断变换中,原来四周辽阔的平原变成了参天大树,密密的树枝、树叶挡住了本就少的可怜的清冷月光,四周宁静得只能听见汽车开过黄沙地发出的“嘎吱”声。我突然发现我们进入了一片原始森林!

  相比刚才的淡定,现在我的心中忐忑不安。《哈利·波特》中的妖魔鬼怪就藏身在这样阴森的地方,同时也是《福尔摩斯探案集》中杀人犯躲避追杀的地方。虽然我不信妖魔鬼怪,却被疑神疑鬼的想法搞得更加惊心胆颤。

  这时,前面的车突然停了下来,我们也紧接着下了车。只见阿姨正一脸焦急地打着电话,却一直没人接听,叔叔叹了一口气说:“我们迷路了,手机也没信号。”迷路了?爸爸妈妈和我都被惊得目瞪口呆。在美国的原始森林迷路可不是闹着玩的呢。

  正愁眉不展之时,只听“啊”一声低叹从身边传来,只见阿姨的儿子指着远处,瞪大了眼睛,我们也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一块天然的石头平台,四周树木环绕。我不禁拉着爸爸妈妈登上平台,望向天空:亮晶晶的星星好似一堆晶莹的宝石散落在黑色的天鹅绒布上,又好似初生婴儿闪亮的眸子,正一眨不眨地盯着我们,绚烂的光芒仿佛让月亮也自惭形秽,不敢从漆黑的云幕中探出头来。星星们三个一伙,五个一群,组成了一条壮观美丽的银河,让我忍不住再次目瞪口呆,方才阴郁、迷茫的心情早已在不知不觉中烟消云散。在这星空下,我们静静地思忖着,我是有多久没有这样仰望过星空?我是有多久没有和父母陶醉于这自然的美景?我是有多久没有和家人、朋友分享我的点滴感触?

  恢复了好心情,我们掉了个头,按照上山时的记忆向山下驶去,终于离开了荒山野岭回到了繁华的城市中。那一刻,我突然明白,原来星星一直这么美,这么亮,为迷路的人们照亮归途……

  ■ 文海实验学校 703班 李茹萍

那一刻,我笑生命无常

  四季轮回,都说秋天是最悲伤的季节,而我却偏偏最爱这秋天,想念着秋天。

  秋天是落叶的季节 ,悠悠度过两个季度,有些树叶终于纷纷从树上落下,一场盛宴之舞!金黄的叶子呼啦啦落进了河里,变成了一条条夺目的小船;金黄的叶子哗啦啦,飘落在空中,变成了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金黄的叶子挂在树上,如同一朵朵灿烂的金花。我笑了,生命如此短暂,似乎只是转瞬一时,从茂盛到了落败。

  万物有情,世间也是因万物而变得生机勃勃,每一个人都是世界的孩子,这些孩子性格大不相同,对生命的见解也各不相同,如若死了,怎还欣赏得到朝阳初长升时的美;怎还欣赏得到落日时大雁南飞的美;怎还欣赏得到初春百花齐放的美;怎还欣赏得到盛夏绿树阴郁的美;怎还欣赏得到深秋果实纷纷的美;怎还欣赏得到寒冬雪花纷至的美。我歌颂生命,因为我爱惜自己的生命,生命对于我来说多么的重要。

  树上初爬嫩芽,我笑;树上茂盛成荫,我笑;落叶纷尽之时,我笑。人的生命,不,世间万物的生命应都是如此的过程。叶片偶尔被人摘下,就此枯萎,就像人的生命中遭受的挫折。

  落叶是令人悲伤的,因为它落下的是生命。偶尔联想到自己的生命,也总会有些伤感。世间总是如此循环,如此残酷。我的生命又何时会如这叶片一般飘零呢?明天一切都是未知,我也不懂叶子的语言,也不知在它们凋零之时是否对这世界有留恋或怨恨?或怨世间变换,早早带走了它的生命?我亦或永远不会知。

  生命啊生命,那一刻我笑生命无常。

  ■ 下沙一小502 班 项静雯

生命的智慧

  世界上很多生命都是有智慧的,比如草、花、猫、狗等。

  你可别瞧不起这些小生命,就拿小草来说吧,每年春天,它会从泥土里探出头来,一点点长高,用它那一身嫩绿的衣裳来装扮大地,告诉人们春天到了。有时,一块石头压在它的身上,它也会想尽办法,从泥土里钻出来,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毅力。

  还有可爱的小猫、小狗,其实也是很聪明的。它们虽然不会讲话,但是它们会用眼睛观察。有时它会贴在主人的身边,摇摇尾巴撒撒娇;有时,又会乖乖地躲进小窝里,安静地待着,不吵也不闹。它们就好像一个孩子似的,能听懂人的语言,看透人的心思。

  再说说这个世界上最高级的生物吧,那就是我们人类了。我们有智慧,有语言,会学习,会思考。从人类最早的钻木取火,到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直到现在的飞机、轮船、汽车,还有火箭、宇宙飞船,这些都是人类经过长期的探索和研究发明出来的,这当中充分地体现了人类的聪明智慧。

  智慧从哪儿来?我觉得小草小花的智慧来自其欣欣向上的精神;小猫小狗的智慧来自其乖巧细腻的内心;而人类的智慧则是从知识中累积起来的。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小学生,我们需要更多的智慧,更多的力量,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繁荣富强。所以我们要好好学习,多看好书,从学习中、生活中,积累各种各样的知识,来激发我们大脑中潜在的智慧,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 文海实验学校306班 肖尧

下雪啦

  下雪啦!

  下雪啦!

  一朵,两朵,三朵……

  雪花慢慢地飘下,

  密,白,大!

  是有人在飞机上撒棉花吗?

  坐在车上,

  看着窗外漫天飞雪,

  路灯下,

  是我们在时空隧道里穿梭吗?

  透过车窗,

  小眼睛,

  眨巴,眨巴,

  那雪花,

  是要落到我的眼睛里吧?

  下雪啦!

  下雪啦!

  明天我们可以堆雪人啦!


钱江晚报 今日下沙·小记者 q0007 小记者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13;钱江晚报2016-02-2400017;钱江晚报2016-02-2400019;钱江晚报2016-02-2400021;钱江晚报2016-02-2400023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