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1版:杭州新闻·民生

5年广告经营权拍出4000万/年
还将试点在租赁点中开麦当劳冷饮店

杭州公共自行车
基本“不花纳税人一分钱”

  本报讯 昨天上午,杭州公共自行车主城区亭(棚)广告五年经营权挂牌转让结果揭晓。相关负责人向钱报记者透露,也许不久之后,就能在自行车亭里看到麦当劳的冷饮店了。

  听起来,广告经营权转让,离老百姓甚远。其实,这个消息关系杭城的公共自行车,能否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截至2015年底,杭州共有8.14万辆公共自行车,累积租用量在6.6亿次左右,每天最少30万人次租用——天气好的日子,甚至达到50万人次。而杭州地铁日均客流量才60万人次左右。

  车辆的维修更新,设备维护和人员开支,公共自行车一年要耗多少钱?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算了一笔账:以2015年为例,运营成本超过8000万。

  事实上,杭州市设立公共自行车的初衷,便是“以市场保障公益”,通过资源开发让项目持续发展。资源收入中,广告无疑是最大的一部分。

  昨天上午,关于公共自行车的两项标的拍卖,基本上实现了“运营不花纳税人一分钱”的承诺。

  一是2242个停车棚灯箱广告5年经营权,二是656个公共服务亭亭背内灯箱广告5年经营权。经过4家单位39轮竞价,两项标的物的最后出让费用,合计达到约4000万元一年。

  陶雪军表示,4000万元一年只是主城区范围内。加上滨江下沙的广告转让收入,及相关收费等,总共收入在8000万元。虽然还有缺口,但公共自行车今后的运营,可以基本不用纳税人花钱了。

  公共自行车能够进行开发的资源并不算多,而员工工资和成本却每年都在增长,要想持续地“不花纳税人一分钱”,显然还需要寻找新的“开源”点。

  一直呈闲置状态的公共自行车服务亭,走入了视线。

  也许有些人会奇怪,当初为什么每个车棚都要建造这样一个亭子?其实,亭子里常驻着机柜。

  事实上,亭子在建造时,就考虑到开发利用,特意让空间增加不少。但长年以来,是硬件问题阻碍了这些亭子成为小商店。“比如上下水问题,如何引水和排水,不好解决。还有电压问题。”

  而这种情况,也许很快就能得到改变。陶雪军透露,目前已经在尝试与麦当劳合作,引入几个试点,开设冷饮店。或许,今后市民会发现,公共自行车租赁点会随着越来越多“商业亭”的出现,变得越发热闹。公共自行车,也将越来越贴近杭州市民的生活。

  本报记者 蒋慎敏

  本报通讯员 包卫丽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11 杭州公共自行车
基本“不花纳税人一分钱”
2016-02-24 12810474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