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6版:热点

主攻烟酒、进口食品,眼下十种货免税价上再打七折

萧山机场又多了一家进境免税店
购物狂到家门口还能再“补货”

  我国将增设19家口岸进境免税店,这其中就包括了杭州萧山机场口岸,而且旅客境外免税购物额从5000元提升至8000元人民币。本报昨天的一则消息引起了不少剁手党的关注。

  “现在新开了进境免税店以后,回国还可以采购,给我们这些购物狂提供了很好的‘补货’机会,太方便了。”刚刚从巴厘岛返杭的王女士还未进关,就开始在新开不久的进境免税店选购化妆品。

  与出境店错位经营

  进境免税店主攻烟酒进口食品

  所谓进境免税店,其实就是境外旅客,在到达机场后,可以在进境免税店购物。那么,萧山机场这家新开设的进境免税店跟出境店有什么区别?

  从地理位置上看,出境免税店位于萧山机场国际出发隔离区内,进境免税店位于国际入境大厅。从面积上看,进境免税店小了不少。出境免税店有5家专卖店,面积为874平方米,进境免税店只有111平方米。

  从经营范围上看,进出境免税店稍有不同。出境店的经营范围包括香水化妆品、烟酒类、精品综合店,食品综合店,还有Burberry专卖店,Ferragamo专卖店,巴利专卖店,万宝龙专卖店等。因为考虑到旅客在回来时基本无心逛店,进境免税店没有服装精品店,而是突出售卖顾客不容易携带的商品,比如烟酒、进口食品等。相对出境免税店,可购买的货物品类相对较少。因此,你在机场出境免税店看到了好东东,可以直接下手,机场有寄存服务,也就是说,你如果回来时依旧从杭州入境,也可以把免税商品寄存在机场,回来时提取。

  “萧山机场进境免税店是去年下半年试营业的,试营业以来销售情况良好。”杭州海关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萧山机场免税店还将推出“跨境免税品预订业务”。

  据介绍,萧山机场进出境免税店目前最受欢迎的烟为利群、熊猫、中华;最受欢迎的酒为茅台;最受欢迎的化妆品是兰蔻、SK-II、兰芝。这段时间,从萧山国际机场进出境的旅客都能看到免税店挂出的“雅诗兰黛”巨大广告牌。据了解,雅诗兰黛集团最近入驻了萧山国际机场免税店,旗下品牌包括海蓝之谜、雅诗兰黛和倩碧等。“萧山机场免税店覆盖了兰蔻、香奈儿等国际高端化妆品品牌,加上之前的巴宝莉、菲拉格慕、万宝龙和百利品牌,能够满足旅客买买买的需求。”免税店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免税店买化妆品奢侈品更便宜

  母婴产品保健品海淘更方便

  目前,萧山机场进出境免税店的免税商品以便于携带的个人消费品为主,经营品种包括烟酒、化妆品、手表、眼镜、箱包、首饰等。“之前曾卖过雀巢成人奶粉和一些新西兰品牌的奶粉,目前想换知名度更高的品牌,还在商谈中。”这位负责人介绍说。

  免税店享有免税价格,免税的税种包括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以烟类为例,萧山机场免税店的烟类有50多个品牌、200多个单品。此外,目前有10种产品正在与银行商谈中,免税价上还有7折。

  那么,去免税店扫货,还是找跨境电商海淘呢?钱报记者特地咨询了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杭州市粮食局)的相关负责人。

  简单来说,跨境电商和机场免税店提供的都是境外关内的货源。买化妆品、奢侈品、烟酒产品,机场免税店因为免税,比需要征税的跨境电商更便宜。衣服、包包、化妆品可以在免税店试了再买,更加人性化。进口烟酒可以在机场免税店销售,跨境电商是不可售的。但普通消费者要持有国际机票,才能进机场免税店消费。

  根据现行政策,跨境电商的货品要征收一定比例的行邮税,行邮税低于50元人民币的商品免税。那么,跨境电商商品的优势就在于母婴产品、食品保健品、日化用品等单价较低的快消产品,也就是说这类商品,海淘点点鼠标就能买,这样更方便,价格也实惠。

  下调关税、离境退税

  为把消费留国内频出招

  这两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国居民的国内消费需求增速有所放缓。但与此同时,中国出镜游客持续增加,境外消费升温,增长较快。

  猴年春节,中国迎来近600万人次的“史上最大春节出境游潮”。杭州海关统计显示,这个春节杭州口岸出境游人数突破56000人,同比增长2.8%,又创新高。昨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5年中国出境人数为1.2亿,境外消费,包括旅费、住宿费、购物费等有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至少7000亿~8000亿元用于购物的,这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是中高收入阶层在境外的购物,而且从过去主要购买一些奢侈品牌、高档品牌转向高质量的、性价比合适的日用消费品。因此,商务工作从供给侧发力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满足中高收入阶层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满足他们对品种更多、质量更好、购物环境更为舒适的需求。

  杭州海关有关负责人说,增设进境免税店的目的就是为出境的国人买洋货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满足大家消费升级的要求。

  “从短期内来看,这可以吸引中国人在国内购买奢侈品和国外产品,但有局限性,毕竟品种的选择有限。国家在推行跨境电商,和真正实现奢侈品购物互联网化之前,这是个权宜之计,并不是从商业角度来看有更大价值,而是从政策和政治上有更大效应,起到提振消费信心的安抚作用。”钱报智库专家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说。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如何尽可能把更多的消费留住?目前,国家已经打出了“组合拳”,除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还包括实行离境退税、降低关税等举措。

  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北京和上海将作为全国首批城市,率先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吸引老外在我国消费;自去年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新闻+

  免税购物额是多少

  在维持居民旅客进境物品5000元人民币免税限额不变基础上,允许其在口岸进境免税店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连同境外免税购物额总计不超过8000元人民币。

  免税限购

  烟2条,合计不超过400支;酒2瓶,合计不超过1.5升;婴儿奶粉限购4件,且合计重量不超过5千克。


钱江晚报 热点 a0006 萧山机场又多了一家进境免税店
购物狂到家门口还能再“补货”
2016-02-24 12809710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