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0版:杭州新闻·民生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诞下华东地区首只貘宝宝,钱报记者昨日探访,带回一份嘱托——

貘宝宝爱吃爱睡爱粘妈妈
还想请你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爸妈的名字来自马来语,一个意为太子,一个意为美丽。开开脑洞,给它取个好名字吧

  还记得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里,那对从新加坡远道而来的马来貘夫妇,普特拉和因达吃吗?

  这对“移民小夫妻”可不简单。

  论颜值,它们耳朵像马、后腿像犀牛、身躯像猪、鼻子似象,在丑萌界无人能出其右。

  论身份,它们这一族可是老祖宗,4000万年前就在地球上转悠,说是活化石也不为过。

  论稀罕,它们更是赫然位列濒危野生动物榜单上,全世界加起来才3000多只,而且,主要生活在热带。

  就在今年除夕前夜,这对小夫妻又干了件了不起的大事,他们的爱情结晶,一只萌萌的“貘公子”出生了,这可是华东地区诞生的首只貘宝宝。

  昨天,钱报记者专门赶到位于富阳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去看望这“一家三口”,还带回了一份嘱托,那就是要帮貘宝宝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怀胎十五月急坏饲养员

  生产过程却只用了一分钟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饲养员金礼,打从2014年10月这对小夫妻初到杭州,便一直照料着它们。

  “刚来的时候,它们彼此还不熟,我们常把它俩关在一起,创造机会,果然1个月后,它俩就洞房花烛了。”金礼说,夫妻俩如胶似漆,缠绵了两天,最后,他不得不出面把它们“分开”。

  那次之后,因达吃就怀孕了。“一开始还不太肯定,因为因达吃不显怀,等到发现她乳房有奶溢出,给它检查身子,才确定是那次中的奖。”金礼说。

  说实话,这对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来说,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别说我们,就连北京那边的接生经验也很少。”金礼说,“像预产期的估算什么的,我们都是靠翻书现学的。”

  最后,因达吃整整怀了15个月,比预想的生产时间晚了1个半月。

  说起貘宝宝诞生那一天,金礼记忆犹新。

  2月6日,因达吃和往常一样吃吃睡睡,“没想到到了晚上6点,它突然很急躁地起身,然后围着屋子转圈圈,想躺下又难受地站起来,一直在叫,叫得声音特别尖,像哨子在响。”金礼说。

  一直密切观察因达吃的金礼意识到,这可能是生产的前兆。但是不清楚马来貘生产时是否允许人靠近,他只能通过监控观察着。

  “7点左右,它就站在对着监控的角落里,正面对着摄像头,差不多一分钟的时间,它突然动了下身子,貘宝宝就落地出生了。”金礼说。

  貘宝宝爱吃爱睡爱粘妈妈

  唯独缺少一个好听的名字

  金礼记得刚生下来的貘宝宝,身上是黑白相间的绒毛,肚子黑白呈星条状,腿上和头上的白点像星星一样,“就12斤重吧,和中号的热水瓶一般大小,毛和成年貘不一样,摸上去特别软。”

  金礼说,刚落地的貘宝宝还不会走,为了有奶吃,貘宝宝只能支撑起两只前腿,靠着地上滑滑的羊水,向妈妈爬过去,不到两米的路,貘宝宝一直爬了大半个小时。“一直到晚上12点,貘宝宝才喝到来自妈妈的第一口奶。”

  “貘宝宝没事就睡觉,一天最起码睡上16小时。它特别依赖妈妈,现在房间里就它和妈妈单独呆在一起,妈妈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金礼说。

  有了粘人可爱的小家伙,因达吃的性子也变了不少。

  原来因达吃闲着时,爱在房间里瞎跑,但现在走路都温顺了,就是怕不小心踩到跟在后面的小家伙。“有时候,要它吃草,将它带离到隔壁房间,貘宝宝就会隔着房门叫唤,只要宝宝一叫唤,妈妈连饭都不吃了,也会跟着喊。”

  现在,对于貘宝宝来说,最大的遗憾就是还没有名字。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说,它爸爸妈妈的名字都是根据马来语音译得来的,爸爸“普特拉”是“太子”的意思,妈妈“因达吃”意为“美丽”。那么,这位在杭州土生土长的貘宝宝,应该取个什么名字好呢?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想把这个取名字的权利交给喜欢它的市民朋友,大家可以拨打钱江晚报热线96068转1,为貘宝宝取个好听的名字(别忘了说明一下取名理由哟),也可以在3月1日后,通过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官方微信,提交您的金点子。如果您取的名字被采用了,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将送出千元大奖哦。


钱江晚报 杭州新闻·民生 a0010 貘宝宝爱吃爱睡爱粘妈妈
还想请你取一个好听的名字
2016-02-24 12810426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