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3版:浙中城事·两会

治堵治霾有成效
古民居保护受重视

去年174件提案被采纳或问题基本解决

  治堵治霾有成效

  古民居保护受重视

  去年174件提案被采纳或问题基本解决

  本报见习记者 薛文春

  本报记者 俞跃 陶玉其

  特约记者 时补法

  昨天下午,金华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开幕式上,金华市政协副主席许章才作了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据了解,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89件,经审查立案469件,其中团体提案64件,委员提案405件。

  提案所提建议被采纳或问题基本解决的174件,占37.1%;建议部分采纳或问题已列入计划解决的284件,占60.55 %。共有446件提案的主提案人进行了满意度反馈,其中满意的为391件,占87.7%。

  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

  电子商务、小微企业、房地产资金链、金融服务等问题受到了委员们的高度关注,提出不少意见和建议,收到这些提案后,相关部门给与了充分重视和积极部署。

  对于加大力度推进企业直接融资的提案,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股改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全市工业和金融工作等多次会议,出台了《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扶持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见》,积极推动政银企合作。

  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提案,市经信委、财政局、科技局、发改委四部门联合印发了《金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继续在全市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

  治堵治霾动真格

  一直以来,五水共治、雾霾治理、节能减排、交通治堵等问题都是市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委员们这方面的提案也比较多。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提案,市环保局等部门编制了具体治理计划和整治方案,组织开展十大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通过降尘、控煤、禁烟、限车等系列措施,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

  关于交通治堵的提案,市交通局等部门采纳委员合理建议,优化公交线路,有序推进道路微循环的实施,改善了市区交通拥堵状况。

  关于环城西路高铁立交桥人行通道改造的提案,市建设局组织实施改造工程,长期困扰群众出行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古民居保护引起高度重视

  今年,保护古村落、古建筑引起了委员们的重视,纷纷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古民居保护工作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配备专职人员,设立专项资金,积极推进依法保护。

  与此同时,关于打响金华山黄大仙世界性文化品牌的提案,市文化局认真采纳建议,设立了黄大仙传说挖掘项目的专项经费,助推金华山黄大仙文化宣传工作。

  对于尽快启动制订中小学办学章程的提案,市教育局把学校章程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全市高中段90%以上学校、义务教育段50%以上学校完成了学校章程建设。

  政法人事统战综合方面的提案中,涉及到了多方面法治建设、养老服务、人才工作、食品安全等问题。

  关于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养老模式的提案,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市卫计委、发改委、人力社保局和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另外,非常重视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提案。如加强豆制品行业整治的提案,市场监管局启动豆制品行业整治规范提升行动,全市豆制品加工点有证率从整治前不足5%提升到65.8%。

  政协委员、浙江华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晓算是数一数二的提案大户。每年两会,至少递交3个提案。

  “对这样的提案大户,我们非常欢迎。”金华市政协办公室综合三处处长陈北红说,吴晓去年的提案,令他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有关五水共治后,如何加强湿地建设的一个建议。

  “水环境治理之后,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不让污水反弹是关键。”在吴晓看来,通过一些列生态设施的建设,让水环境具备自我修复的能力,是最好的办法。

  “水质要自我修复,生态湿地的建设至关重要。”

  让吴晓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提案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一系列相应的举措不断推出。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金华已成功创建4个省级湿地公园,分别位于东阳东白山、磐安七仙湖、武义熟溪和浦江浦阳江。

  在2020年前,金华将投资60亿元,再建10个湿地公园。其中,争创省级湿地公园3个以上,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以上。

  “看到自己的提案从纸上转变为现实,很是骄傲。”吴晓说。

  本报见习记者 何贤君

  为养老服务出台相关政策

  【政协委员谈2015年提案的落实情况】

  从“三江六岸”到“PPP”,看到提案落地,倍感自豪

  年初提出建设湿地,年底4个省级湿地公园闪亮登场

  2014年,政协委员童国友就金华“三江六岸”的改造提升提交了提案。两年时间过去了,如今的“三江六岸”已经成为了金华最美的风景线之一。二七新村、古子城改造都已经顺利开展。老火车站改造,也已经列入规划。

  看到自己的提案落实得如此好,让他倍感自豪。“这个提案落实得很快,着实让我惊讶。目睹如此秀丽的江景,身为金华市民感到非常的高兴。”童国友说,“三江六岸”的提升和改造极大地推动了金华城市旅游的迅猛发展。

  由于童国友在基本建设行业呆的时间较久,他的提案关注点更多是这个行业面临的问题。2015年,他的提案关于PP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一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引入民间资本的项目融资模式。

  童国友说,近几年金融经济在不断发生变化,原来的融资平台现在政策不允许,政府面临严重的资金缺口。但是,浙江省的民间资本却很充足。因此,急需要一种全新的模式,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同时能保证民生项目的规范运行。

  “PPP模式最早在英国出现。对于金华来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现在一些重大的民生工程上已经在尝试实行。”童国友透露,2016年人民医院搬迁工程,也准备采用PPP模式。其实,早在前年李强省长就提出了在全省会议上提出了这个新模式。去年,当童国友在金华市政协会议上提出了这个提案后,很快就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及时回复。

  本报见习记者 薛文春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两会 j0003 治堵治霾有成效
古民居保护受重视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07;钱江晚报2016-02-2400009;钱江晚报2016-02-2400008;钱江晚报2016-02-2400010;钱江晚报2016-02-2400011;钱江晚报2016-02-2400012;钱江晚报2016-02-2400013;钱江晚报2016-02-2400014;钱江晚报2016-02-2400016;钱江晚报2016-02-2400024;钱江晚报2016-02-2400015;钱江晚报2016-02-2400018;钱江晚报2016-02-2400019;钱江晚报2016-02-2400023;钱江晚报2016-02-2400020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