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4版:浙中城事·公安

金华市公安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审批权下放
很多还能在网上办

  金华市公安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审批权下放

  很多还能在网上办

  核心提示:

  2015年以来,金华市公安局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部署要求,将“一张清单一张网”作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倒逼公安自身革命的重要抓手,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与此同时,金华公安积极探索“互联网+”警务,以互联网技术突破便民服务瓶颈,推进阳光执法政务公开、业务办理“淘宝式”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蒋懿鸣/文

  “权力”大瘦身:取消下放579项

  金华市公安局通过整合、下放、取消或明确属地管理等方式,市本级行政权力事项由781项削减为202项,削减率达75%。特别是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对审批条件模糊、政出多头的管理规定进行清理,取消所有非行政许可事项,行政许可事项仅保留了29项。

  “以前办理行政许可证,几个部门来回跑,审批时间也拖得久。”说起过去的审批经历,家住市区的黄先生有些无奈。现在,市公安局专门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助推“赶超发展 浙中崛起”二十项举措》,不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环节、流程,各事项平均审批承诺时限从原先的15日压缩为5日,“一审一核”(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事项比例提高至63.6%,实实在在让群众和企业体验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便利。

  金华市公安局实施“扩权强县”战略,将典当业、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保安员证核发,边境管理区通行证,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安全审核等13项涉及群众生产及生活的行政审批权下放给县级公安机关。

  2015年以来,进一步下放了民族变更、二手车过户、进口车上牌、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申请等审批权,实现了除涉爆涉枪等公共安全领域外的事项全下放。其中,仅机动车方面就包含驾驶证许可、机动车注册登记、机动车变更登记、汽车驾驶证所属辖区变更权限等10多项审批事项下放。

  譬如,“保安员证核发”这一与保安人员能否上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原来必须是由申请人经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考试、审查合格并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信息后,然后发给申请人保安员证。全市保安员人数较多,流动性大,由地市级公安机关统一组织考试发证难度较高,另外各县市级公安机关要到市本级取证,造成人力、财力浪费,也容易导致保安员证发放不及时。而各县级公安机关均设有治安大队,有能力承接该事项。金华市公安局在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过程中,把“保安员证核发”这项行政许可全面下放给各公安分局、县(市)公安局执行。

  “保安员证核发”这一事项下放至县市,社会反应良好。一是各地公安部门可以结合当地申报数量,灵活设定培训、考试的时间,方便有需要的人员及时取得证书。二是减少制证、发证、取证的环节,可以减少申请人的负担。三是符合简政放权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事项,一律下放基层。

  各项权力放下来了,但监管还得跟上。“对于下放的权力事项,均明确了监督检查内容及相应保障措施,建立抽查制度。加强对下放权力的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放权不放监管’。”金华市公安局网管办民警王全介绍道,行政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专项检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违法相关法律法规的,依法进行处罚。

  “一张网”建设:非涉密案件全在网上公开

  金华市公安局打通数据流、信息流,与浙江政务服务网对接,在全省率先完成“一张网”建设工作,实现了“导航、认证、申报、查询、互动、支付”六统一,成为省内首家融入“一张网”的公安局。2015年上半年,完成“网上警局”42万用户迁移工作,迁移量占省“用户中心”的25%以上,居全省各部门首位。金华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将交通违章罚款纳入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网上处理支付违章罚款40.3万起,处罚量超过单个处罚中心。

  “主要违法事实:2015年10月22日,金华江南开发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一栏上可以查询到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包括案件处理相应的主要违法事实、行政处罚的种类和依据、行政处罚的执行方式和期限等信息。为维护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金华市公安局全力打造“阳光执法”体系建设,现已实现非涉密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全部网上公开,全市已公开案件5万多起。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网站,涵盖办事大厅、警民互动、警务公开等五大板块,可办理出入境预约、车牌号自选、身份证网上办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预约等100多项办事业务。

  “王警官,帮忙复核下我1月6日的违法停车……”1月17日,ID为“ywkqh”的网友在“王警官在线”论坛中发布了一条帖子。

  “王警官”询问了该网友的车牌号,查询信息后回复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照片上看您的车……违法事实存在,请以后注意自觉按规定停放车辆。”

  金华公安服务在线网站上的“王警官在线”是人气品牌栏目,“你问我答”子栏目以“您有问题,我来回答;你有建议,我来接纳。”为宗旨,无需警民面对面,网上发帖即可及时回复网友提问。

  为进一步做强“金华公安服务在线”,金华市公安局创建了96070服务专线,成立了由25人组成的接线团队,提供从早上8时至晚上9点的咨询受理服务,打造交警、出入境、法制等全方位咨询受理服务,通过“网络+电话+短信”三管齐下的服务模式,延伸了互联网政务服务。

  据统计,依托“金华公安服务在线”,金华警方已发布公开文件、警务动态3.71万条,办理网上咨询、信访9300余件,为群众办理其它各类事项235.6多万批次,提供便民服务70.2万批次,提供业务查询8000多万人次;依托96070服务台,金华警方共受理群众电话咨询97.8万人次,外呼告知提醒业务35.2万个,发送预警防范等短信780.5万条。

  一对在北京工作的金华夫妇刚刚升级做了父母,打算给孩子办理出生登记。从北京特地跑回金华办理出生登记路途遥远,费时费力非常不方便。这对年轻夫妇得知浙江政务服务网金华分厅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便在“网上”申请提交信息,审核通过后顺利办理好了出生登记。

  金华市公安局与中国邮政合作,只要申请人在浙江政务网金华分厅或金华公安服务在线“网上办事大厅”栏目中申请审批业务办理,将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以照片或扫描件方式上传至后台,经公安工作人员预审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对于符合要求的办件由当事人填写揽件地址和证件收件地址,中国邮政公司(EMS)会主动上门揽件,业务办理完毕EMS再将审批结果送回。“淘宝式”全流程“网上申请、网上流转,网上办理”,像逛淘宝店一样逛网上办事大厅,像接收快递商品一样拿到审批结果。

  “淘宝式”全流程模式实现了跨省跨地区办理,不用担心“你上班审批人员也上班,你下班审批人员也下班”的时间冲突,将原本需要跑三四趟公安局、派出所才可以办理下来的审批业务优化成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好各类证件。

  近年来,金华市公安局积极探索“互联网+”警务项目业务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2015年年底,已有28个项目业务办理开展“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试点工作,实行网上支付、快递收发模式,项目数占全市行政审批项目数的50%以上。

  据悉,金华公安将在“淘宝式”全流程一站式办理试点成果覆盖全市的基础上,会同信通部门,提请省厅业务总队,逐步打通公安专业系统,加快电子签章(名)系统开发,并依托“金华公安”微信公众平台(jhga110),进一步构建“一网互通、一站办结”的行政审批模式。

  探索“互联网+”:孩子的出生登记也能网上办了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公安 j0004 审批权下放
很多还能在网上办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07;钱江晚报2016-02-2400015;钱江晚报2016-02-2400013;钱江晚报2016-02-2400009;钱江晚报2016-02-2400010;钱江晚报2016-02-2400016;钱江晚报2016-02-2400017;钱江晚报2016-02-2400019;钱江晚报2016-02-2400018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