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5版:浙中城事·公安

文章导航

何勇:永康公安“绷带哥”

  何勇:永康公安“绷带哥”

  周静莉/文

  见到何勇时,他正在案卷上写着什么,“现在用右手习惯多了。”见笔者有些疑惑,何勇解释,自己原来是左撇子,这回左手受伤,只能发动右手了。何勇是永康市公安局江南派出所治安中队民警,他的左手是年初在执行公务时被咬伤的,但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执行公务被咬伤,忍痛坚持工作成“网红”

  何勇被咬伤的那天是1月14日晚,正吃着晚饭的何勇接到所里的电话,放下碗筷就出了门。

  这次行动是抓捕卖淫嫖娼者,何勇带上几名队员身穿便服投入了抓捕。巡逻至永康市江南街道某小区一美容院附近时,只见一男子快速从美容院后门出来,形迹可疑,何勇上前出示了证件并当场询问男子。男子突然用力挣扎,并大喊大叫想要逃跑。正当他们努力制服男子时,没想到男子狗急跳墙,一口死死咬住了何勇的左手。何勇强忍着疼痛将男子快速制服,手指早已鲜血淋漓,小拇指严重变形向后翻转,无法掰回。将嫌疑人带回派出所后,何勇才去了医院。

  左手小拇指肌腱撕裂、无名指两侧中度咬伤,医生让何勇住院。可他住了两天就出了院。不少人劝他:“快过年了,何不趁这机会好好休息休息,明年再来上班,也说得过去啊。”

  “年底各项工作都要了结,大伙都在加班加点,我怎么能躺在这里?”以后的日子里,他早晨上医院消毒、包扎,挂完瓶就赶回所。

  就这样,手上绑着绷带,何勇坚守在岗位上,被人称为永康公安“绷带哥”。

  年初二晚上是何勇值班,初三凌晨两点,江南永祥村一户人家报警称房屋被雪压塌。接警后,何勇和同事马上赶赴现场。车外,风雪交加;车内,何勇心急如焚。“到底怎样了?”半个小时的行程,何勇一直在担心。当看到房屋只是木质房梁断裂,并无大碍,何勇才松了口气。他安抚老人,并将他们安排到了老人的亲戚家居住。

  “小拇指肌腱撕裂,肌腱长好需要一个半月。指头里面上了钢针,三个月才能取出来。”本来左手打着石膏,行动多少受影响,为了方便工作,年初七何勇就把它解了。

  说话接地气,调解纠纷有一手

  “当警察能够帮助需要的人,能够抓坏蛋,惩恶扬善。”这是何勇立志当警察的初衷。为了实现儿时的梦想,读完大学后他又考入警校,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2012 年,何勇成了江南派出所的一名治安警。

  调解夫妻纠纷、处理邻里矛盾,治安警面对的往往是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处理起来却又不是那么简单。作为新警看上去“嫩”,何勇也是碰过不少“灰”。“同样的一句话,师傅说和我说,群众的反映就是不一样。”何勇有过这样的困惑。他时常琢磨着,希望自己哪天也能像师傅那样得心应手。“调解伤害案件,要情理相结合,正义、公平无疑是前提,口才也是至关紧要。也就是说,说话要‘接地气’。”

  为了调解一起纠纷,何勇和同事奔波于两个村之间,不下50次。快过年了,他还自掏腰包,买了棉大衣和水果前去看望,为他解决实际困难。何勇的真诚感动了当事人,双方各让一步,不再纠缠。

  调解纠纷不比侦办案件那样惊心动魄,所要投入的耐心和精力却不比破案少,何勇说:“尽管挺累人的,看到双方握手言和的那一刻什么都值得。年轻人多做点,没什么。”

  “出警时经常碰到群众的求助,比如说,有人迷路了,他就千方百计帮着找寻,找到了又亲自开车将他们送回家,遇上生活困难的,还拿出钱让他们买点吃的。” 和何勇同一警组的马飞强调自己说的可是大实话。

  时常加班加点,顾不上家,这是何勇的工作常态。妻子的支持与理解,让何勇欣慰,但更多的是歉意。

  不论是恋爱还是婚后,他俩的相处模式都生动地诠释了“计划赶不上变化”:一早定好的出游计划,总是被突如其来的任务所打破。到后来,夫妻俩达成了共识:所有的活动随何勇的作息时间而定。

  办案细致认真,所办的案件是“免检产品”

  办起案来的何勇有着一股韧劲。

  有一次,何勇接到一起报警,报警男子称自己停在路边的汽车被人撞了。事实也如何勇看到的那样,汽车后备箱被撞得面目全非。男子怒气冲冲,一定要何勇为自己主持公道,并说自己记下了车牌号。“你们去抓就是了。”然而事情并非男子所说的那么简单。根据车牌号,嫌疑人很快明确了,找到人却颇费周折。看监控、走访群众……终于找到了嫌疑人,并将其抓捕归案。为了这个案件,何勇花费了一个多月时间。

  赌博案,何勇不知办过多少。但2013年底的那起案件令他记忆深刻。那天晚上十点钟,何勇和同事从所里出发,到一个宾馆抓捕赌博人员。何勇和他的战友们冲进房中,只有四个人坐着打牌,然而小小房间里聚集的三十多个人让人觉得不对劲。由于没抓到现行,被带到派出所询问的嫌疑人都说只不过是老乡打打牌而已,并没有赌博。三十多个人吵吵闹闹的,如此下去只是空耗时间。“擒贼先擒王。”何勇想到这里,马上根据开房记录、相关关系人进行分析。不多时,关键人物显现。以此为突破口,一个个做笔录,一个个询问……何勇从晚上十二点一直干到次日早上八点。

  老民警李曙光带过不少徒弟,在他眼里,至今为止,何勇是最为出色的。谈起这个弟子,李曙光毫不吝啬赞美:勤恳、乐于助人、同事关系和睦、办案质量高效……何勇做事几乎不用师傅操心,而这都源于他高度的责任心与细心的做事风格。“一个案件到了手里,他总是主动积极地完成,取证、现场勘查……不厌其烦。”“我这徒弟业务熟悉度快,很快上手独立办案,可以说他的案件都是‘免检产品’。”

  年纪轻轻,却被称作“老黄牛”。“他踏实、勤奋、为人诚恳,这是我们公认的。”杨俊杰、马飞和何勇同在一个治安组,干起活同心协力,休息时打打篮球。最让他们欣赏的是何勇的好脾气,虽说工作忙起来就要加班加点,也不会发牢骚。“特别爱帮忙,我们办案来不及,他就会主动过来做笔录,走程序。”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公安 j0005 何勇:永康公安“绷带哥”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07;钱江晚报2016-02-2400006;钱江晚报2016-02-2400010;钱江晚报2016-02-2400011;钱江晚报2016-02-2400012;钱江晚报2016-02-2400013;钱江晚报2016-02-2400014;钱江晚报2016-02-2400015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