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j0008版:浙中城事·热线

金华城区(二环内)全面禁限燃烟花爆竹第一年,这些变化你体会到了吗

火灾少了,空气好了
网友说:那份年味藏在心里就够了

  除夕这天,点几串鞭炮,放几根炮杖,是中国春节最传统的过法。然而最近几年,出于安全和环保的考虑,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推广禁燃烟花爆竹,过去的这个猴年春节,正是金华城区全面禁限燃的第一年。

  消息很早就传出了,一开始,很多人都不习惯。没有了这阵热闹的响动,感觉这年都没有过。

  但谁都没想到,真到了除夕这天深夜,金华城区还真的一改往年此起彼伏的爆竹声,变得静悄悄的。虽然少了份热闹,但这年照样过得有滋有味的。网友“青山绿水w”说,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在除夕夜睡了个好觉;网友“随人气”说,支持禁燃,这份年味,藏在心底就够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各方汇总到一组关于全面禁限燃的数据,今年春节前后的这些变化,你感受到了吗?

  声音

  山脚下的村庄远离城区

  但村民们主动上交烟花爆竹

  2月7日是除夕,一大早,金华市公安局金华山分局双龙派出所所长柯志强就看到,一辆小货车开进了派出所。车上坐的三个人,他都认识,是罗店镇石墙脚村的村民。

  我跑出去一看,车上装满了各式各样的烟花爆竹,有整批纸箱包装的,有一捆捆零散的,也有用塑料袋、蛇皮袋装起来的。

  石墙脚村紧挨着尖峰山,看位置明显已经在二环之外了,但为了保障林区安全,今年这里第一次被划归为禁燃区。年前的一个多星期,我同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以及石墙脚村的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禁限燃工作。

  尽管如此,村民会不会配合,谁心里都没底。石墙脚村对面那个村就是不限燃的,距离才百来米远,村民会不会有想法,毕竟烟花爆竹都是花了不少钱买回来的啊。

  真的没想到,村民们主动把烟花爆竹交上来了,我大致数了数,价值怎么也在3万元以上。

  同样收获这份意外的,还有金华市公安局金华山分局赤松派出所。除夕当天下午1点多,陆续有4辆装满烟花爆竹的小车开进了赤松派出所,是金华赤松镇双门村的村民交上来的。

  双门村也在二环之外,几乎是当地海拔最高,也最里头的村庄了,村庄周围是密密麻麻的森林,不远处就是有名的黄大仙宫。今年,这里作为景区的一部分,也第一次划入禁限燃区。

  曾被满街红屑累趴的环卫工人

  从来没像今年这么轻松过

  金华市婺城区罗埠镇的严银华今年50岁,是金华市环卫处江南二所的一名环卫工人。从2001年开始扫马路,她已经扫了15年了,主要负责江南双溪西路和浦江街这一段。对于今年的变化,她的感受比谁都深刻。

  过年这几天以前是我最吃力的时候,特别是除夕、大年初一、初二这三天,放烟花爆竹的最多,每家每户门前都是。一天班上下来,光是这些碎屑就能装满6袋垃圾袋,这还不是我们家里那种小垃圾桶的袋,而是马路边那种大号垃圾桶的袋。

  马路上扫扫还算快的,但碎屑不止在路面上,花坛、草丛以及绿化带里,东一点西一点都是。扫帚扫不进的地方,就要用手去捡掉,很累很辛苦。

  这还没完呢,春节过后的上班又是一波放烟花爆竹的高峰,那些沿街的店面,初八早上开门都喜欢在店门口放串烟花爆竹热闹下。这时候你要去人家门口直接扫地,老板还要不高兴,叫我们先别扫,说这样可以红一红。

  这种要求,我们环卫工人都碰到过的,我倒是理解的,但不马上弄掉的话,被风一吹,整条马路都是碎屑了。

  我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轻松过,真的希望以后年年都是这样。

  金华市环卫处江南二所组长唐后翠说,江南二所一共200多名环卫工人,这也是他们的共同感受。

今年春节期间

共查处违禁燃放案件7起

  前天是元宵节,也是金华市委市政府实行市区二环线内全面禁燃以来,要求值班的最后一天。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顶风冒雨来到苏孟乡后山村,进行禁燃劝导。

  统计显示,从今年除夕至元宵(2016年2月7日至2月15日)期间,金华市区政府机关共组织工作人员6900余人次,社区、村居干部10500余人次,公安机关出动警力7600余人次,全力开展禁限燃工作,累计劝导1500余人次放弃燃放烟花爆竹。

  据金华市公安局的数据,整个春节期间,金华市区共查处违禁燃放烟花爆竹案件7起,共8人,处罚单位1家。

  “违禁燃放的案例相比去年大幅下降,大概只有去年的10%多一点。”负责人说。

  链接

  本报通讯员 胡康康 潘亮亮 本报记者 傅颖杰


钱江晚报 浙中城事·热线 j0008 火灾少了,空气好了
网友说:那份年味藏在心里就够了
2016-02-24 12810516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