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3版:宁波两会·聚焦

七旬阿婆写万字长信:25万元养老钱投入P2P平台后,老板跑路了
市人大代表刘建平反复调研后提出——

宁波约三成P2P平台有问题
建议将P2P融资纳入征信体系

  本报记者 王健 李竹青

  阿拉贷、佳联财富、联创财富……

  去年一年,宁波出现了多少跑路的P2P网贷公司?又有多少人的血汗钱跟着没了踪影。这个行业发展迅速,却又门槛极低,乱象丛生。

  去年,钱江晚报记者就曾做过调查:不少P2P网贷公司,10万元就能建个P2P平台,员工培训一天就上岗;加上P2P平台的借贷缺乏担保抵押、又游离在监管之外,而且很多平台经营者其实是在负债经营,一旦出现风险,只有跑路。

  昨天,一位76岁的阿婆就给钱江晚报记者记者写了一封“万言信”,希望记者带到两会现场,说的就是自己误信P2P网贷公司被骗的经历。

  昨天,市人大代表、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刘建平也建议,要把P2P融资信息纳入征信体系,对P2P融资使用情况进行监管。

  事件——

  为15%年利率投资P2P平台

  20多万养老钱没了

  今年76岁的顾阿婆,家住在海曙冷静街,辛苦半辈子,攒下几十万元的养老钱。

  2014年7月,一家“宁波聚顺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顾阿姨居住的小区附近发放宣传资料,号称“为邯郸市磁县梧桐岭矿业有限公司筹集建设资金,这个项目是邯郸市政府和宁波市政府对接,且有国企担保,煤矿全机械化操作且出产优质焦煤”等等。公司还组织部分老人到邯郸市进行“考察”。

  顾阿婆信了他们的话,投了25万元;加上其他110多名老人,这家公司一共“借”了1100多万元。

  当时业务员承诺老人家,有15%到20%的年利率。结果2015年下半年,合同陆续到期,公司老板不见了。

  顾阿婆联合在被骗的16名老人,一起将老板关某和他的公司告上法院。他们这才知道,邯郸市和磁县都没有所谓的“邯郸市磁县梧桐岭矿业有限公司”。邯郸市磁县梧桐岭煤矿是原磁县梧桐庄村的一家小煤矿,已于多年前停产,磁县工商行政机关已经没有这家煤矿的工商登记信息。而且,邯郸天磁煤业有限公司没有收到过“宁波聚顺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任何投资款。

  而今,虽然已经报案,但此事一直没有结果。

  前天晚上,顾阿婆连夜写下10000多字的信件,希望记者能带到两会现场,也给广大市民做个警醒,不要再上当受骗。

  现状——

  人大代表调研发现

  约1/3的平台为问题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宁波全市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类案件80多件,涉及金额10亿余元,受害人达上万人。金融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非法集资案的高增长,与近年来P2P网络借贷平台的集中爆发式增长密不可分。

  记者曾做过调查,浙江P2P的数量占据全国15%左右;而在宁波,光是宁海人创办的P2P军团,至少有30家。

  市人大代表、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党委书记刘建平,通过长时间的走访调研发现,P2P平台为金融改革创新和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但因为目前大量P2P平台纷纷出现问题,也导致了投资人的巨大风险。

  截至2015年底,有约1/3的平台为问题平台,这些平台出现问题后或歇业整顿、提现困难、或挤兑、倒闭更有甚者恶意跑路,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影响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代表建议——

  将P2P融资纳入征信体系

  还要建立融资使用监管机制

  今年两会,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活动、规范和引导P2P网络平台运营,成了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最关心的问题。

  刘建平建议,宁波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启动P2P网络借贷相关法律、涉及民间借贷和融资担保等内容的监管条例的立法研究工作,推动相关监管立法进程。

  市银监局应进一步明晰正常民间金融活动与非法集资的界限,明确哪些集资行为需要批准,由哪个部门批准;明确查处非法集资的工作程序、组织实施等,确保相关规定的可操作性和效果落实。

  刘建平说,还应建立P2P平台信息披露制度,注册时需披露注册资金、交易模式等平台信息,使投资人可以很方便查询到这些信息;同时把P2P融资的信息纳入征信体系,将征信系统有条件的接入P2P平台,使投资者借款人的接待情况全面了解,避免信息不对称。

  还有一点很重要,要建立对P2P融资使用的监管机制,实行融资企业定期公告和平台委托第三方监督的并定期披露的监管模式。

  市人大代表、海曙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调研员吴巧新也建议,加强对这类公司的监管力度。她说,由于目前投资理财公司出现的问题非常严重,且这类公司基本都存在跨地区跨范围经营的情况,实际经营中,该类公司已从投资咨询类公司演变为类金融机构,而金融机构的设立在我国是非常严格的,在国家出台相应的规范措施前,建议宁波暂时停止注册该类公司。

  “对已有的投资类公司的经营范围进行排查,要杜绝继续跨范围经营。由于该类公司吸收的资金数额巨大,资金的流向非常重要,建议有关部门对此类公司的资金流向进行必要的监管,杜绝资金外流现象的发生。”吴巧新说。


钱江晚报 宁波两会·聚焦 n0003 宁波约三成P2P平台有问题
建议将P2P融资纳入征信体系
2016-02-24 12810465|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