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n0002版:宁波两会·现场

宁波未来怎么建设,代表们在审议“十三五”规划时,纷纷提出各自想法——

绕城高速,再建就建大格局的
养老问题,要和教育一样重视

  未来五年,宁波如何发展建设,人大代表们从百姓中带来了哪些期盼和声音?昨天下午,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就《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举行专题审议会。

  有代表认为,宁波需要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都市区综合交通网络,建议构建宁波市域最大范围的绕城高速,实现同城效益最大化。也有代表希望,政府和全社会能够更加重视养老,像重视教育一样重视居民养老问题。

  人大代表 张伟标

  建宁波都市区

  建议构建“最大范围”的绕城高速

  在昨天审议的《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确定的奋斗目标为:到2020年,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打下坚实基础,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都市区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建立,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宁波对周边地区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在宁波都市区建设中,将推动设施互联,发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通航网络等牵引功能,开工建设甬金铁路,加快甬舟第二跨海通道前期,研究建设甬金、甬舟、甬台城际高铁,推动甬绍市域城际铁路连接,构筑以宁波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

  针对宁波都市区建设,来自宁海的人大代表张伟标认为,加快构建内联外通、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他建议,要加快建设市域高速大环线,正在谋划中的宁波第二高速外环,建议该线路北沿城市边界、南绕至宁海和象山,构建宁波市域最大范围的绕城高速,实现同城效益最大化。

  对外交通体系方面,他也建议“十三五”期间加快谋划推进宁波到台州的城际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在“十三五”末启动建设。同时,加快打通宁波至天台和新昌的快速通道,争取“十三五”期间启动建设宁波到这两地的高等级交通道路。

  人大代表 郑建飞

  应对人口老龄化

  希望像重视教育一样重视养老问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养老成为关系民生福祉的大问题。昨天审议的“草案”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力争到2020年,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5张。建立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

  “我们希望,全社会能够像重视教育一样,来重视养老问题。”在“草案”审议会上,来自江北区的人大代表郑建飞,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希望政府和全社会能够共同来关注养老问题。

  郑建飞说,根据调查,居家养老是绝大多数老年人喜欢并选择的养老方式,95%的老年人希望以居家养老的方式实现养老。而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机构养老服务也只覆盖5%左右的老年人。

  就“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建飞建议,要突出居家养老的主体地位。各级政府把发展居家养老当作社会事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思路必须从供给导向转向需求导向,保障好95%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问题。

  此外,还需要完善多层次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快推进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形成街道(乡镇)、社区(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人大代表 姚志坚

  聚焦产业转型

  建议做好“加、减、乘、除”

  “草案”要求,区域创新体系更趋完善,主要创新发展指标跃上新台阶,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和人才强市行列。

  产业迈向中高端,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成效,新产业新业态形成规模,以技术、质量、绿色为核心的竞争力基本形成。

  针对“草案”提出的产业转型目标,人大代表姚志坚认为,面向“十三五”,宁波要围绕供给侧改革这个重点,通过做好“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他表示,做好“加法”就需要宁波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坚持优存量扩增量齐头并进,增加有效供给;而做好“减法”,就是要坚决去产能、去库存,积极化解产能过剩,通过关停并转等手段,坚决淘汰一批过剩、低端产能;

  而做好“乘法”,则是要发挥创新驱动的乘法效应,加快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创新主体有小众向大众转变,积极培育新材料、互联网+等新型众创空间;

  做好“除法”,是要提高绿色集约发展水平,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加大节水、节地、节能力度,减少产业发展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


钱江晚报 宁波两会·现场 n0002 绕城高速,再建就建大格局的
养老问题,要和教育一样重视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08;12810703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