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15版:科教新闻·教育

杭州育才中学给全体老师送福利

全国最牛中学的校长来杭分享秘诀

  本报讯 学生们昨天报到,杭州育才中学的老师已经“开学”好几天了,给老师授课的统统是教育界大咖。浙江锦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郜晏中说,给老师最好的福利,就是高质量的讲座。前天来上课的大咖,是北京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

  报告厅里座无虚席,老师们秒变粉丝。因为人大附中是全国最牛的高中——不仅多次荣登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所公布的中国高中排行榜排名首位,在某在线教育公司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2015中国高中排行榜》上,又以较大优势位居全国第一。

  翟校长说:“人大附中非常看重教师的人气指数。好的教育等于好的教师加上好的师生关系,判断依据就是看老师在学生和家长中的受欢迎程度。”

  他认为,世界上最神圣的关系有两种,一种是亲子关系,还有一个就是师生关系。学生时期老师给学生的关爱,学生可能一辈子都会记住。因此,在人大附中,老师会努力在课堂上、在学生身上花功夫。许多学生跟老师的关系,比跟家长更亲。

  这位校长还多次在家长会上强调,不要强迫孩子!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他觉得每个孩子都有特长,或许是语文好、数学好;又或许体育好、绘画好;也可能沟通能力强等等。一位好的老师能看到每个孩子的长处,帮学生走出迷茫,发现自我。

  人大附中还有两项秘诀——教学数据及时到位的分析,有利于学校总结提炼教育经验;教师价值观的引领,让每个学生都能在学校感到幸福,偶尔还有小惊喜。

  本报记者 沈蒙和


钱江晚报 科教新闻·教育 a0015 全国最牛中学的校长来杭分享秘诀 2016-02-24 12808980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