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1版:国际新闻·焦点

叙冲突各方停火协议27日起执行,但打击IS的行动仍将继续

美俄达成的停火协议
会给叙利亚带来和平吗

  据新华社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2日表示,美国与俄罗斯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协议将从2月27日开始执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美国与俄罗斯当天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叙利亚外交部23日也发表声明宣布叙政府接受停火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说,俄美日前就在叙利亚停止敌对行动达成协议,标志着有关各方进一步将共识转化为行动,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根据美俄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美俄两国将继续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展开空袭等军事行动。那么,停火协议能否带来叙利亚和平?新华社分析指出,协议落实面临诸多变数,能否促成交战各方实现停火还有待观察。

  美俄还将成立工作小组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布的一份美俄联合声明说,叙利亚冲突各方应于叙利亚当地时间26日零时前向俄罗斯或美国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协议。

  声明强调,停火协议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美俄将继续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展开空袭等军事行动。

  声明说,为避免停火各方遭到俄罗斯、美国或叙利亚政府方面的攻击,美俄将建立通信热线,共享信息,并采取相关必要措施;如有必要,美俄还将在停火协议实施后成立工作小组以保持沟通。

  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各方接受并全面遵守停火协议。

  打击IS的行动仍将继续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对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谅解表示欢迎。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与奥巴马当天在通话中都表示同意俄美关于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的联合声明。

  普京说,俄美谈判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就自叙利亚当地时间27日夜开始停止叙利亚冲突各方“战斗行动”达成协议。停火协议生效后,打击“伊斯兰国”(IS)及其他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的行动仍将继续。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对叙利亚政府方面就停火问题做必要工作,美国则应对其盟友做类似工作。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对媒体说,俄美达成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旨在停止不必要的流血,继续打击恐怖主义以及推动启动政治谈判进程。

  在2月12日结束的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第四次外长会上,与会各方就在叙利亚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冲突各方暂停敌对行动等问题取得共识,但暂停敌对行动不涉及各方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叙政府宣布接受停火协议

  叙利亚外交部23日发表声明,宣布叙政府接受美国和俄罗斯日前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止敌对行动达成的协议。

  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叙外交部声明说,根据美俄达成的协议,叙政府军不会停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的军事行动。声明说,为保证协议如期成功实施,叙方将与俄方就确定协议包括哪些地区和武装组织进行协调。

  声明强调严控边境地区、阻止外部势力继续向这些武装组织提供支持的重要性,认为这将防止武装组织巩固势力或转移据点,避免破坏协议实施的可能性。

  另据叙利亚通讯社22日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当天签署总统令,宣布将于今年4月13日举行叙利亚人民议会选举。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a0021 美俄达成的停火协议
会给叙利亚带来和平吗
2016-02-24 12810453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