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1版:国际新闻·焦点

协议落实面临诸多变数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22日表示,美俄就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达成协议,停火协议将从2月27日开始执行。根据协议,叙利亚冲突各方应于叙当地时间26日零时前向俄罗斯或美国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协议。那么,停火协议能否带来叙利亚和平?新华社分析,协议落实面临诸多变数。

  根据美俄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叙利亚冲突各方停火协议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等由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的军事行动,美俄两国将继续对“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展开空袭等军事行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表述,事实上也为停火能否得到切实履行埋下隐患。

  围绕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存续问题,美俄两国及各自领导的叙利亚域外国家阵营意见存有严重分歧。俄罗斯坚持认为巴沙尔下台不应成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前提,并对美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派及借军事打击“伊斯兰国”之名组织多国部队进入叙利亚保持高度警惕。

  受美国等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一直指责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以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为名,对反对派武装进行连带打击。尽管公开表态“原则上”接受美俄促成的停火协议,但是叙利亚反对派同时强调,停火必须被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所有交战方”遵守。

  此外,土耳其对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实施跨境炮击以及土耳其、沙特酝酿组建联合部队入境叙利亚,也被认为是可能导致停火破产的重大变数。

  虽然美俄双方就叙利亚各方停火达成了协议,但是能否促成交战各方实现停火还有待观察。无论如何,协议的达成,已经释放出国际社会要求和平的积极信号。只要相关各方存在强烈政治意愿,并对停火措施不断完善,那么实现和平就一定会有希望。 据新华国际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a0021 协议落实面临诸多变数 2016-02-24 12810449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