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1版:国际新闻·焦点

叙交战各方之最新态势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在地区大国以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的干预下,叙利亚局势从示威游行到武装冲突,从“叙利亚自由军”出现到“伊斯兰国”异军突起,并最终形成叙政府军、反对派武装、极端组织武装等多方混战、抢占山头的局面。

  ■叙政府军 叙利亚政府军除了获得黎巴嫩真主党的武装支持外,还得到俄罗斯的空军支援。

  战争初期,叙政府军四面受敌,节节败退,首都大马士革一度岌岌可危。巴沙尔政权实际控制的区域一度仅占叙国土面积的20%左右。随着去年9月底俄罗斯的军事介入,战事发生“转机”。在俄空军支援下,叙政府军转守为攻,不仅把反政府武装赶出了大马士革城区,而且近期在北部多条战线取得军事进展。

  ■反政府武装 这些武装组织主要包括:“叙利亚自由军”、叙利亚“伊斯兰阵线”、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这些武装主要集中在叙北部、东部等地区,相互交织。

  ■极端组织武装 “伊斯兰国”:至2015年5月控制叙中部古城台德穆尔(又名巴尔米拉)后,“伊斯兰国”占据了叙半壁以上江山,所控面积约9.5万平方公里。2014年9月和2015年9月,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和俄罗斯分别开始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进行空袭。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2月初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控制区域缩减了20%。 据新华社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焦点 a0021 叙交战各方之最新态势 2016-02-24 12810443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