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22版:国际新闻·动向

伊朗“盯上”俄更先进防空系统

S-400一旦部署
对伊“外科手术式打击”或将变得不可能

  伊朗外交部一名发言人22日说,伊朗上周末与俄罗斯商讨了购买“下一代S-300防空导弹系统”,用于满足伊朗本国的军事需要。

  当前,尚不清楚所谓“下一代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否就是更为先进的S-400系统。但德国《明星》周刊先前报道,俄罗斯即将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消息,已经让西方国家和北约大为震惊,因为这意味着后者将无法再“毫无风险地”精确打击伊朗单个设施。

  伊朗有意购买S-400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1日到访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领导人举行会谈。在谈到这次访问时,伊朗国防部发言人侯赛因·贾布里·安萨里对媒体说:“伊朗正与俄罗斯洽谈提供军事需求……其中一个主要议题是购买下一代S-300防空导弹系统”。

  本月10日,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对法尔斯通讯社表示,伊朗将在两个月内接收S-300防空导弹系统。此外,伊朗还表示有意购买更为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但俄罗斯新闻社上周报道,双方尚未就此展开谈判。

  目前,尚不清楚安萨里所说的“下一代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否就是S-400系统。俄方称,这一系统可以击落400公里外的导弹和飞机。

  安萨里还说,绍伊古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会见期间,转达了“总统普京特别的口信……事关双边关系和一些地区问题。”

  S-300预付款已进入俄账户

  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俄军较为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2007年曾与伊朗签署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合同,但一直未能交货。2010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俄罗斯宣布停止向伊朗出售现代化武器,导弹出售合同被终止。伊核问题谈判取得进展后,2015年4月,普京签署法令,将俄罗斯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禁令取消。根据俄伊双方新签署的合同,伊朗将得到4个导弹营的S-300PMU2新型防空导弹系统,合同金额超过10亿美元。

  今年1月11日,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伊朗支付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预付款已进入俄相关机构账户。

  打击德黑兰将变得极为困难

  多家媒体随后传出消息,俄罗斯即将向伊朗交付这一反导系统。《明星》周刊认为,伊朗一旦部署S-300防空导弹系统,“将使得针对伊朗境内单个设施的所谓外科手术式打击变得不可能。任何针对德黑兰的军事行动将变得极为困难、代价高昂”。

  《明星》周刊将S-300防空导弹系统称为“普京的导弹”,指出伊朗能够借助这一武器设立大面积“禁飞区”,任何非隐形战机都将无法在伊朗上空安全飞行。

  但这一杂志也报道,俄罗斯向伊朗交付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工作看起来“才刚刚开始”。   据新华社


钱江晚报 国际新闻·动向 a0022 伊朗“盯上”俄更先进防空系统 2016-02-24 12810533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