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4版:热点·街区制

市中心大型封闭式小区开放能缓解交通压力,但居民有一定顾虑
开放式街区创建了良好的邻里关系,也呼唤更高管理水平

封闭还是开放,杭州小区样本调查

  已建成的封闭式小区要逐步拆掉围墙,成为近几日最热门的话题。杭州有不少封闭的小区,也有一些开放式的小区,昨天,本报记者探访了几个小区,它们的现状,或许能对我们理解小区开放的意义和难点有所帮助。

案例A

封闭式小区世纪新城:

开放了出行更便利,但影响人车分流

  城西作为杭州最早开发商品住房的区域,拥有大量封闭的小区,不少小区体量都不小。但城西的拥堵恰恰又是出了名的。上下班高峰期,经常一个路口要等好几个红灯,堵在那里你就没有办法,因为旁边都是封闭式小区,缺乏支路,你无法改变路线。

  世纪新城位于文二西路与益乐路的交叉口,是杭州城西的一个较为封闭的社区,占地约33万平方米,34幢楼共有2500户左右的住户。世纪新城的保安告诉记者:“小区人车分流,车辆进出都要登记,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封闭的。”

  尽管小区东南西北4个方向都设计有出入口,但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小区的安全隐患,每开放一个大门就需要投入一定成本的人力和物力,通过调研,最后决定西区只开两扇大门。”

  家住世纪新城西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西区只有南向和东向的大门开放,如果要到小区北侧的高技街,需多绕行一段距离,会给业主的出行带来不便。

  租住在世纪新城的某位房客表示,上下班高峰周边几条路都很拥堵:“高技街是单行线,两侧又一向都停满了车,经常会有堵车的情况,文二路因为车流量大就更加拥挤。”这位房客告诉记者,尽管小区有很大的地下车库,在4个方向都有出口,但因为本身交通压力大,他常常开了近十分钟,还在小区边上打转。

  根据“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的意见,像世纪新城这样的大盘如果拆掉围墙、打通道路,将大大方便业主的出行。此外,小区内的道路一旦作为市政道路公共使用,将多出两到三条支路,一定程度缓解区域内的交通压力。比如现在从益乐新村方向到东区的北门,必须从文二西路绕过大半个世纪新城,如果遇上红灯、堵车,几百米路花上15分钟是很正常的。而世纪新城东区就有一条南北向的道路,可以容纳两车对向通行,一旦打通了就可以从文二西路直接穿到高技街。

  不过,业主们也有顾虑。一位世纪新城东区业主表示,小区人车分流,那条南北向的道路是不通车的。如果开放作为公共道路,那么业主就存在安全隐患,小区住户也将面临更多噪声影响。

  家住城西绿城紫桂花园的金女士表示,对小区封闭式的管理较为满意,绿城小区的治安、环境等都非常优越。“外来人要进入小区,保安首先会进行询问,这样能够保证小区安全问题以及业主的生活不被打扰。”

  紫桂花园物业人员告诉记者,小区里的一些公共资源,如泳池、绿化带、景观等均不对外开放,只有业主能够享受。一位紫桂花园业主认为,如果将小区“打开”,使得小区内资源变成公用,恐怕业主们不会情愿。“毕竟这些资源都是我们花钱买的,且这样小范围的封闭小区对交通也没有过多的影响。当然,政策如何落地,政府应该会给一个万全的方案,相信大家的利益都会有所保障。”该业主坦言。

案例B

开放式社区良渚文化村:

创建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打开封闭式小区,形成街区式格局,除了让城市拥有更多“毛细血管”式的小路,缓解交通压力,也有利于打开藩篱,形成街里街坊的良好邻里关系。在这方面,准开放式的大型社区良渚文化村提供了一些借鉴。

  据记者了解,良渚文化村由十多个小区组成,如探梅里、秋荷坊等等。这些小区更像是一个个组团,虽然也是封闭的,但整个社区却是开放的。譬如春漫里的底商,组成了一条新街坊商街,为整个良渚文化村业主服务,此外还有美食街、文化艺术中心等配套,为业主提供了可供交流的公共空间。

  不同于封闭式小区邻里关系的淡薄,正是这种开放式的社区氛围,让良渚文化村业主的邻里关系更加融洽。2011年业主自发订立了《村民公约》,这是杭州大型社区第一份业主自律互助的“公约”。

  也正因为良渚文化村名声在外,社区也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良渚文化村的一些公共配套知名度很高,像这里的美食一条街、教堂还有矿坑公园,都已经成了不少新杭州人的旅游消费景点。”王先生是小区的业主,他告诉记者,有时候在美食街吃上一碗面都要排队半小时,更不用说双休日络绎不绝前来拍婚纱照的。

  据王先生介绍,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只要是天气好的周末,美食街就会迎来大批的外来食客。“咖啡店、小吃店、菜馆,周末吃面基本都要拿号子。有些甚至是从市区过来。”美食街一家面店老板告诉记者,社区的开放,带来了大量的人气,也带来了消费力。

  “我觉得这样的开放程度刚刚好,盘活了特色商业街。同时社区里的组团都设门岗,也有一定的私密性。”一位住在村里的咖啡店老板说。

  良渚文化村的借鉴意义是,以后不再新建封闭式小区,但小区仍可以形成一个个私密的组团,而公共空间和配套的开放和共享,既可以避免很多小区商业因人气缺乏而难以经营,也能诞生像《老友记》里的中央公园咖啡馆那种有助于促进邻里关系的场所。

  良渚文化村位于郊区,在杭州市中心,不少老小区其实都是开放的,如朝晖。但这些开放的老小区,也遇到停车难、消防救护通道受阻、公共绿地损毁等影响居民生活品质的问题。这些老小区如何既做到开放,又能解决这些问题,也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钱江晚报 热点·街区制 a0004 封闭还是开放,杭州小区样本调查 2016-02-24 12810543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