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热点·街区制

巴菲特的住宅没有围墙

让我们来看看各国的小区是如何开放的

  听说将要逐渐推广街区制,逐步打开封闭小区,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师,王峰觉得这代表了一种进步。他在自己的微信上发了很多有关这个街区制度的探讨。他是杭州的一名交通设计师,所以,他更关注于这样的改变对交通的影响。他对记者说,尽管现在提出这个概念,让很多老百姓无法接受,但这确实代表了某种进步的理念。

  那是不是国外的街坊模式都是开放的?记者采访了多名海外华人和规划师进行解读。

  英国

  公交车站直接设在家门口

  学校走出教学楼就可以乘车

  昨晚记者与英国留学的同学谈起英国的街区。他们说,在英国的学校里,几乎走出宿舍、教学楼就是公交车站。公交车会很自然地开进校园内,而且校园内还设置了两三个车站来方便学生出行。校园内的道路更是自然直接通向了校园外部。

  他们说,校园没有中国学校这样的标准大门。如果你想在国内一样找个印有学校名称的大门拍个到此一游,恐怕会失望。如果用一个更合适的词来描述英国大学,那么这里更像一个个与学校相关的建筑聚集区。

  在英国,居民居住的房子主要是独栋房。这些一幢幢的小房子距离街道很近,往往家门口就是一条快速的车道,家门对面就是一个公交车站。这些便利的设施对于他们的生活来说,仿佛触手可及。

  美国

  巴菲特的住宅没有围墙

  独栋公寓每个单元有保安

  在美国偏远的内布拉斯加州,最大的城市叫奥马哈,奥马哈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出了名超级富翁——“奥马哈先知”巴菲特,他出生在奥马哈,现在还生活在奥马哈。

  奥马哈其实不大,40万人口。如果你去镇上的杂货店打听,老板娘会很爽快地画出巴菲特的住宅。

  他的住宅没有围墙,没有铁门,也不是大院子。只是一栋灰色的小楼,就紧挨着旁边的马路。巴菲特对这栋小楼确实不离不弃。巴菲特住房是美国住宅文化的一种缩影,在几乎所有的美国小区,很少见有一道耸立的围墙,小区道路一般不会太宽敞,双向两车道,社会车辆也可通行;即使是富人所在的别墅区,也是开放式的,屋门之外是自家草坪,自家草坪外就是马路,最多是个绿化带或低矮篱笆隔开。

  杭州城市规划专家杨毅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和英国的大城市里也有一些高密度住宅区,这里的很多独栋公寓,或者说一个单元就有专门的警卫。当然这样的房子价格也很高。

  在规划专家看来,我们国家的住宅目前仍传承了之前的单位大院式的住宿模式,在这个大院里很多配套都有,甚至包括了幼儿园和小学。这种模式让老百姓觉得很舒适,之后的开发商也都沿袭了这样的开发模式。

  新加坡

  非封闭式住宅小区为主

  议员每月会来家里来聊天

  很多讨论称,西欧国家包括美国等地多属于人口少,土地多的状况。但是中国的国情却很不同。像中国内地这样的高密度人口和住宅情况,或许从全球来说,只有新加坡,乃至中国香港情况类似,而它们的管理经验或许可以借鉴。

  从成都移民至新加坡的李兴和记者聊起新加坡的住宅区。她说,在新加坡有政府组屋、公寓和执行共管的公寓(也由政府开发)这些类型。政府组屋是非封闭式的,而公寓(商业开发)和执行共管的公寓是封闭式。公寓类似于国内商品房概念。

  新加坡80%的人都住在政府组屋。这种政府组屋是非封闭式管理的,而且没有保安。“我们住的楼里没有保安,也没有觉得需要保安。在楼道里都有摄像头,一旦有可疑的人物,警察自然就可以发现。”

  李兴大力推荐新加坡政府的社区管理措施。她说,每个月都有议员会安排一两个晚上跟居民直接对话。小区门口都会张贴出,议员与居民对话的时间和地点,所以如果居民有什么困难或者问题都可以直接告诉议员。有时候议员还会亲自敲门入屋和居民聊天。

  新加坡也依然有居民区的概念,这点和国内类似。他们小的社区就是叫居委会。这些居委会也就位于组屋区内,常常也是一群老人坐在里面或看电视或聊家常,又或者是一群人穿着同样的T恤在组织活动。


钱江晚报 热点·街区制 a0005 巴菲特的住宅没有围墙 2016-02-24 12810795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