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a0005版:热点·街区制

开放的小区=
更人性化的社区

  杭州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轨道所所长王峰算是开放式街区建设的支持人。他说,很多国外研究表明,这样的社区建设可以显著影响居住者身体活动和健康情况。

  他说,打开我们的小区,将土地混合使用,可以更多地鼓励大家步行,并增加骑自行车的时间。通过发展和设计连通性良好的、带有步行道的街道,将街区尺寸相应变小,这就给步行者提供通向目的地的更直接路径。同时在街区建设时要保证骑行路网的连续性,也要将建筑物和建筑物的出入口设立于靠近公共交通站点的地方和路网附近。这些措施的配套实施,可以提高开放式社区居住的舒适性。

  另外,他分析道,把小区打开,意味着今后的街道会比现在窄。这样就会通过削减车道宽度来降低机动车的行驶速度,这对老人和残疾人来说有显著的好处。

  他分享了一个纽约街区道路驾驶体验的链接给我们。视频中,在纽约繁华街道上,汽车向前开了近3分钟,通过了约20多个路口才因红灯而停下。为什么汽车可以开得如此顺畅?他说,主要是因为道路有多路口设置,道路窄而且是单向通行,并且只允许小汽车通过。在这名杭州的交通规划师看来,这样的设计可以增加城市的人性和便捷性。

  专家谈到,国外的住宅模式封闭式小区和开放式小区都有。规划专家进一步解释,国外好的住宅管理模式一般都是楼道管理,每个楼道都有一些门禁系统,一幢楼可能是对外开放的,但是每个单元都有独立的安保系统。

  专家同时指出,打开小区是一个遥远的目标,而从封闭走向开放,这里要经历的不仅仅是城市建设的变化,更需要经历管理模式的转化,还有经济水平的变化。 本报记者 韩兢

  换句话说,从目前的封闭式小区的管理到开放式小区的管理,从开发商拿了一大块地开发的阶段,到只能拿一小块地进行开发的阶段,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钱江晚报 热点·街区制 a0005 开放的小区=
更人性化的社区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09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