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 数字报纸


b0011版:用·杭州吃货

这里有可以免费吃的素餐厅,健康有机蔬食馆,还有餐厅以仿荤菜出名

佳节胖三斤,跟着吃货吃点素

  这里有可以免费吃的素餐厅,健康有机蔬食馆,还有餐厅以仿荤菜出名

  佳节胖三斤,跟着吃货吃点素

  吃完元宵,这个年就算是过完了。

  每年春节过后,就有吃货来咨询,怎么解决“迎风张嘴胖三斤”的问题。为此,我们特别去咨询了杭州桐君堂大内科中医师袁大梁。在袁医生看来,“春节期间,如果你海鲜、肉类吃得多,那么节后不妨吃点素,多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有好处。”

  那么,吃素,怎么吃?去哪找有特色的素餐厅?跟着杭州吃货,一起给自己的肠胃“洗洗澡”吧。

  亏了几百万还在开

  有慈善味的素食餐厅

  西湖区翠柏路上的六和缘养生素食馆,是一家素食自助餐厅。一进门,身穿“吃素是福”衣服的义工,便会双手合十,面带微笑地对你说一句:“感恩素食”,随即递上干净的碗筷。六和缘的福建老板池宝申认为,素食是一种信念,“以素养心”也是他摆脱“强直性脊柱炎”重回健康的法宝。

  在六和缘,80岁以上老人免费,19:40以后去吃也免费。事实上,自2014年8月开业以来,“六和缘”养生素食馆亏损了一百多万。但池宝申还决定坚持做下去。为了“让受助者有尊严地获得帮助”,他们还推出了“待用餐券”,任何人都可以花17块钱购买餐券,然后寄存在店里,供有需要的人去前台领取。

  推荐菜:家常素菜、锅边糊

  人均:15元

  48小时昆明农场直运

  一份简简单单的沙拉

  爱吃沙拉的朋友一定对布露克沙拉不陌生,短短一年时间,在餐饮圈收获好评无数。创始人潘威,沉稳的85后,没有高学历,没有硬背景,30岁不到的年纪,凭着自己敏锐的商业嗅觉,集各国沙拉所长,引进多地的特色沙拉。

  巴塞罗那海鲜沙拉,意大利牛肉沙拉,摩洛哥鹰嘴豆沙拉,大阪猪肉沙拉……都是BOROX SALAD布露克沙拉的借鉴对象,再融入中国风味。昆明专属农场提供各种特别生菜,48小时内完成采摘、空运、深加工和门店制作,第一时间给顾客最新鲜的食材与蔬菜。酱料的种类有20多种,光是从酱料的数量上,就已经可以傲视群雄了。

  推荐菜:意式牛肉蘑菇沙拉,摩洛哥鹰嘴豆烤鸡沙拉

  人均:46元

  食“蔬”不是素

  专供健康有机蔬食

  去年年底开进杭州万象城的大蔬无界,是一家以品质著称的蔬食馆。这里的每道菜,从原产地直接采购,坚决不用反季节蔬菜,而且要把蔬食做得像一件艺术品,“比肉还好吃”。

  宋渊博,大蔬无界创始人,出生台湾高雄。17年前因祈母康复,发愿一生吃素,甚至变卖家业推广素食。为了让更多人接受健康蔬食,大蔬无界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素食主义,有些菜品也会用到鸡蛋、牛奶、葱蒜。只是通过无烟不酒、有机蔬食来提倡健康理念。如特别选用有机山茶籽油,就是为了保护心脑血管;自来水只允许用来洗锅碗瓢盆,煮饭、做菜的水必须使用经过几重净化的纯净水。

  推荐菜:卷珠帘、带我走

  人均:180元

  以仿荤菜出名的素菜馆

  来素菜馆吃“肉肉”

  延安南路(近惠民路)上的寿康永,开了近10年,出品一向稳定。他家最出名的是仿荤菜,在外观上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口感上也有那么几分相似,确实很有意思。

  店内陈设的佛经、书画之类更给人一种脱离俗世的感觉,但店里又提供iPad点菜,让人心生交错感。老板盛女士,自称是个跟佛法很有缘的人,对于开发仿荤菜,她解释说:“因为现代人动物内脏、激素食用过多,想鼓励大家品尝素食的味道并接受素食,仿荤菜确实是个好的尝试。顾客的健康长寿,是我们永远的心愿。”

  推荐菜:一指禅、慈悲为怀

  人均:73元

  还有人均400的最贵素食餐厅、200种选择的台湾素食自助餐、现摘现吃的农场素食餐厅……更多素食地图,请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杭州吃货。

  本报实习生 俞恬忻 本报记者 何慧婷


钱江晚报 用·杭州吃货 b0011 佳节胖三斤,跟着吃货吃点素 2016-02-24 钱江晚报2016-02-2400008;钱江晚报2016-02-2400007;钱江晚报2016-02-2400016;钱江晚报2016-02-2400017 2 2016年02月24日 星期三